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理響中國】夯實“穩”的底盤 厚植“進”的優勢

來源:中國經濟網 丨 作者:毛同輝 丨 時間:2022-08-18 丨 責編:樂水

【穩中求進@高品質發展】

核心觀點: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毛同輝認為,“穩”是基礎,是前提;“進”是方向,是目標。以穩求進,以進固穩,二者一體兩翼,相互促進,共同構築起高品質發展的堅強支撐,體現著深刻的辯證法。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方法論。“穩”是基礎,是前提;“進”是方向,是目標。以穩求進,以進固穩,二者一體兩翼,相互促進,共同構築起高品質發展的堅強支撐,體現著深刻的辯證法。

當前,面對世界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的國內外形勢,要實現高品質發展,關鍵在於堅持穩字當頭,切實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集中力量“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在此基礎上,堅持穩中求進,主動作為、攻堅克難,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今年以來,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突發因素超出預期。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力應對二季度經濟遇到的超預期衝擊,6月份扭轉了前兩個月主要經濟指標負增長的局面,經濟運作企穩回升。近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今年前7個月經濟運作情況顯示,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持續顯效,國民經濟延續恢復態勢。但受多重因素影響,經濟回升的基礎尚不穩固,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仍需加力。

應當看到,在經濟增長的同時,産業結構優化、增長動能轉化、改革開放深化、綠色低碳轉型、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都持續推進,積極因素不斷增多,“進”的活力不斷釋放,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

進一步説,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越是如此,越要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

一方面,要夯實“穩”的底盤。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著力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另一方面,要厚植“進”的優勢。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下好創新“先手棋”,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推進綠色轉型,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等方面改革,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

當然,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就是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宏觀政策要在擴大需求上積極作為,既要有力,又要合理適度,不預支未來。要加快推進實施已出臺的各項政策,做到落實快、協調快、見效快。要強化政策預研儲備,視情及時出臺實施。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我們不僅有大盤穩定、總量擴大的堅實基礎,更有創新驅動、提質增效的強勁動能,必將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展現新活力。(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毛同輝)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理論頻道開放投稿,原創評論、理論文章可發至cepl#ce.cn(#改為@)。詳見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評論理論頻道徵稿啟事

相關文章:在高品質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如何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品質生活互促共進?

(責任編輯:年巍)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