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求是網評論員:為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構築更加有力的民心支撐

來源:求是網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2-08-16 丨 責編:樂水

8月12日,國際民間社會共同落實全球發展倡議交流大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習近平主席在致交流大會的賀信中強調,中方願同各方攜手努力,加速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繁榮發展新時代作出更大貢獻。這充分彰顯了中國落地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強烈意願和堅定決心。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各國人民熱切期盼通過發展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指導全球發展合作的綱領性文件,中國高度重視落實這一議程。2021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在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領域合作,以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和參與,匯聚起全球發展合作的強大力量。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是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積極踐行者,在消除貧困、保護海洋、能源利用、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諸多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顯著縮小了世界貧困人口的版圖,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中國堅定踐行“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承諾,已制定《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加速構建“1+N”政策體系。中國通過推動南南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等方式,積極開展國際合作,為全球發展貢獻中國智慧與力量。

當前,全球經濟發展受到多重因素影響,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進程受阻。有的國家將發展議題政治化、邊緣化,搞“小院高墻”和極限制裁,人為製造分裂和對抗。面對困難和挑戰,只有堅定信心、和衷共濟,堅定不移抗擊疫情,齊心協力促進發展,共同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各國人民才能過上好日子,人類社會才能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國際社會應不斷凝聚促進發展的強大共識,努力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積極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攜手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國際民間社會應為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構築更加堅實的民意基礎,提供更加有力的民心支援。

(編輯:陳有勇)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