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抹黑中國新疆是美國政客的卑劣行徑

來源:習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時代中國外交網站 丨 作者:徐步 丨 時間:2022-08-16 丨 責編:郭素萍

徐步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及西方一些政客和媒體炮製新疆問題,借此大肆抹黑、攻擊中國,可謂怪象紛呈。他們捏造謊言,轉移公眾視線,其實掩飾不了內心對中國崛起的焦慮,反而進一步暴露了他們的偽善面貌和骯髒本性。實事求是應當是政治人物的基本素質,不能因政治私利歪曲事實。真實性是新聞報道的生命線,新聞職業道德理應得到恪守。在所謂新疆問題上,美國及一些西方國家政客製造聳人聽聞的“種族清洗”謊言,把輿論工具化、把媒體武器化,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

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再教育營”。新疆依法設立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屬於學校性質。教培中心嚴格貫徹落實憲法和法律規定,保障參與培訓學員的基本權利不受侵犯,嚴禁以任何方式對學員進行人格侮辱和虐待。教培中心與英國設立的“轉化和脫離項目”、法國設立的去極端化中心沒有本質區別,都是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有益嘗試和積極探索,目的是從源頭上消除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完全符合《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等一系列反恐決議的原則和精神。

安置監控設施是各國為維護安全和穩定採取的通常做法。無論是倫敦、柏林、巴黎,還是紐約,都安裝了城市監控系統。不能説英美等國使用監控設備就是公正的、合理的、必要的,而中國使用就變成了不公正、歧視性、不合理的。監控設施本身不會去自動辨認、針對某個特定的族群,它震懾的是壞人,保護的是好人。同樣的事,為何西方國家做就是保護人權,而中國做卻是侵犯人權?只有一個解釋,就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中國各類信教群眾近2億人,其中2000多萬人是穆斯林,宗教教職人員38萬餘人,宗教團體約5500個,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14萬多處。新疆現有清真寺2.44萬座。在新疆,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有信仰這種宗教或那種宗教的自由;在同一宗教中,有信仰這一教派或那一教派的自由;有過去信仰宗教現在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過去不信仰宗教現在信仰宗教的自由。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勞動者權益保障,中國的勞動法、就業促進法等法律都對促進各族勞動者平等就業、消除就業歧視提出了明確要求。美國誣稱新疆存在“種族滅絕”“強迫勞動”,這恰好是他們的自畫像。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國印第安人的悲劇仍在延續,“我不能呼吸”的黑人仍在吶喊,“禁穆令”造成的社會傷口仍在撕裂,私人監獄裏的強迫勞動仍在肆虐。

維吾爾族是中國56個民族大家庭的一員。新中國建國初期,維吾爾族人口只有300多萬,而2020年增長到1162.43萬。根據歷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維吾爾族人口1953年為360.76萬人,2000年834.56萬人,2010年1000.13萬人,2020年1162.43萬人。上述數據表明,新中國成立後,維吾爾族人口總體保持較高增長水準。維吾爾族人口從1949年的300萬,增長到目前的約1200萬,過去20年中每10年增長約100萬,這些真實的數字告訴我們,所謂“種族清洗”完全是捏造的謊言。

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新疆僅有1所大學,學齡兒童入學率只有19.8%,文盲率在90%以上。2020年,新疆普通高校56所、成人高校6所,小學凈入學率達到99.9%以上。新中國成立前,新疆醫療衛生事業極其落後,每人平均預期壽命1949年不到30歲,如今提高到75歲。從每人平均壽命30歲到如今75歲,説明新疆各民族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新疆少數民族與其他各民族一樣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事業迅速發展的獲益者。

新中國成立前的新疆,國民經濟是以農牧業為主體的自然經濟,工業十分落後,沒有一寸鐵路,沒有像樣的工廠和礦山,一些地方糧荒不斷,人民生活貧困不堪。1955年10月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掀開了新疆歷史發展的新篇章,新疆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得到了迅速發展。1952年,新疆國內生産總值為7.91億元,2020年增長到13797.58億元。新疆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從1952年的166元提高到2020年的53593元。同時,新疆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1978年,新疆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319元,2020年提高到34838元,並保持連年遞增趨勢。

謊言不論如何包裝,仍然是謊言。誣衊中國的民族政策,煽動中國的種族矛盾,抹黑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成果,不會改變新疆廣大人民安居樂業的事實。美國國內種族矛盾日益突出,貧富分化不斷加劇,體制弊端越來越嚴重。美政客試圖欺騙民眾,轉移視線,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責任編輯:李小華 衛蕓輝)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