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熱評兩岸丨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2-08-11 丨 責編:樂水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中國共産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外部勢力阻礙中國完全統一必遭失敗”……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那些鏗鏘有力的表述,展示了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實現和平統一光明前景的堅定意志、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

中國政府曾于1993年8月和2000年2月,分別發表過《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全面系統地闡述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此次發佈的這本白皮書,立足於我國已經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大背景,突出一個“新”字,包含了我們對祖國統一很多“新”的期待。

一段時期以來,民進黨當局配合一些外部勢力“以臺制華”的“台獨”分裂活動愈演愈烈。與此同時,大陸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步伐越走越穩、越走越實,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對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當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本白皮書釋放出的信號,在信心之外,更有對兩岸同胞必須全力以赴、攜手前行,實現國家統一的熱烈期待。

“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面對不遠處的光明前景,白皮書真誠地希望台灣同胞能夠認真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從而深明大義、奉義而行。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國家的發展進步,現在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力的提升必然轉化為推進祖國統一的動力。台灣同胞只有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才能挺直腰桿,體會到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有多好。

台灣是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台灣,創造美好生活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要安寧、要發展、要過好日子,是台灣同胞的普遍心聲。為此,大陸制定了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雖然這條路走得艱難,但是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按照“一國兩制”實現的統一,台灣發展空間將更為廣闊,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兩岸同胞將共用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還有利於亞太地區及全世界和平與發展……

對於“統一”,白皮書強調了我們有歷史依據,有國際共識,有民意支撐,有最佳方式,還有中央政府的誠意、決心、毅力與能力……白皮書的“新”,在於它來得及時、很有必要。曾經,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如今,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一條造福兩岸同胞的康莊大道,需要凝聚兩岸同胞力量共同推進,而民族復興的榮光,也必然要由兩岸同胞來共用。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