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七國外長聲明顛倒黑白 無法掩蓋全世界正義呼聲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時間:2022-08-10 丨 責編:樂水 安然 宇馨

董一凡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副研究員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一再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此事件性質惡劣、後果嚴重,中方採取了堅定的反制措施表明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8月3日,七國集團外長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發表聲明,稱中方針對佩洛西訪台採取的行動“可能升高緊張局勢,造成地區不穩”。在事關中國主權和核心利益的問題上,西方七國和歐盟已從錯誤言論上升到“組團作惡”,中國對此予以堅決反對和堅定反擊。8月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對上述錯誤言論予以堅決駁斥,強調七國集團外長的聲明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台灣問題的産生,是美國霸權政治和“干涉主義”一手造成的結果。臺海現狀的改變,是台島內分裂勢力一再“倚美謀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搞“去中國化”,推行“漸進式台獨”造成的;境外敵對勢力一意孤行推行“以臺制華”,不斷試圖掏空“一中政策”,虛化美國在兩岸關係上已有的政治承諾,不斷以對臺軍售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助長檯當局“以武謀獨”的氣焰。佩洛西這次愚蠢、魯莽、危險的挑釁行動,將破壞臺海和平與穩定的全部責任焊死在美國和民進黨當局身上。

七國集團及歐盟外長聲明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無端指責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合理合法舉措,是現實中萬惡無恥的生動例子。七國集團和歐盟叫囂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然而國際規則到底是什麼?是聯合國憲章中關於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的明確規定,是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提出“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是“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和確認。

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主權國家受到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所保護的權利,相關行動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質疑。這些國家應該換位思考,如果自己國家某一地區試圖分裂和獨立,並且另外一個國家不斷向其提供武器和政治支援,該國政府和人民能答應嗎?而七國集團和歐盟外長聲明裏的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只能是“自己可以作惡、別人不能還手”的強盜邏輯。

七國集團及歐盟外長聲明談及對臺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正是其虛化掏空一個中國政策的行徑,是其包庇侵權方,指責維權者的顛倒黑白之舉。講什麼“保持冷靜”“保持克制”“避免局勢升級”,是對肇事方挑釁方無原則的偏袒和縱容,沒有最起碼的公平正義。這一錯誤舉動如不加以嚴厲駁斥和喝止,將給台灣民進黨當局以錯誤信號,助長其挾洋自重、“倚美謀獨”的囂張氣焰,給臺海局勢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中方為此採取堅決行動表明瞭14億中國人民的立場。中國外交部就七國集團和歐盟外長涉臺聲明向相關國家及歐盟駐華使節提出嚴正交涉。在東盟地區論壇期間,中方取消中日外長在金邊會晤。中方決定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中國還對美國就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提出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暫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暫停中美刑事司法協助合作、暫停中美打擊跨國犯罪合作、暫停中美禁毒合作、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八項反制措施。中方出臺反制措施的目的在於,讓美國為一意孤行破壞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讓極端政客為肆無忌憚開展反華“碰瓷”表演攫取政治私利,讓盟國為助紂為虐、沆瀣一氣、作惡多端付出嚴重的代價。

而七國集團加歐盟的“新八國聯軍”的倒行逆施,代表不了國際社會,也掩蓋不了全世界的正義呼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聯合國將繼續尊重一個中國政策和聯合國大會通過的2758號決議。俄羅斯、巴基斯坦、古巴、伊朗、塞爾維亞、尼加拉瓜、印度尼西亞等160多個國家重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援中方在涉臺問題上的嚴正立場。

美國“以臺制華”只是空想,絲毫阻遏不了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絲毫阻擋不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台獨”勢力 “倚美謀獨”更是幻想,註定死路一條,脖子上的絞索只會越來越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一以貫之。面對國家統一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氣,有嚇不倒、壓不垮的志氣,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決心,更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的能力。各方應認清當前危機的肇因和實質,共同反對美方的冒險與挑釁,繼續支援中方的正義立場與舉措,共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責任編輯:樂水 安然 宇馨)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