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在新征程上傳承弘揚好偉大建黨精神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丨 作者:齊霽 丨 時間:2022-07-05 丨 責編:華章

作者:齊霽(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天津商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産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首次提出和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明確指出這一精神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並特別強調了傳承這一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我們要深刻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在新征程上傳承弘揚好偉大建黨精神。

1、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

偉大的革命實踐必然孕育出偉大的革命精神,開天闢地的中國共産黨創建實踐鑄就了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是一百多年前,以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等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在創建中國共産黨過程中形成的集中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性質宗旨、政治品格的革命精神,具有深刻豐富的內涵。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靈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堅守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和共産主義鮮明寫在黨的旗幟上。中國共産黨以馬克思主義為立黨之本,以實現共産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這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根和本。李大釗説過:“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達于真理。”並旗幟鮮明地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時代的真理,是“拯救中國的導星”。他在確立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産主義信念後再也沒有動搖過,真正做到“勇往奮進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癉精瘁力以成之”。中國共産黨的先驅者,從“不能因為你們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産主義”的李大釗,到“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的夏明翰,再到“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的方志敏等人,都為了捍衛理想信念,不惜犧牲自己的寶貴生命。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偉大建黨精神的主題。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就是牢記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建黨時期的老一輩革命家,從“我要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的何叔衡,到“匡複有吾在,與人撐巨艱”的蔡和森,再到“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惲代英,他們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既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英雄氣節,又堅守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

不怕犧牲、英勇鬥爭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底色。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就是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不畏艱險、敢於流血、勇於革命。一百多年前,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就是在反動軍閥的白色恐怖之下,冒著被逮捕和被殺頭的危險創建中國共産黨的。此後,中共一大代表王盡美為革命奔波,積勞成疾,英年早逝;何叔衡血灑疆場,壯烈犧牲;鄧恩銘、陳潭秋慘遭敵人殺害,英勇就義;毛澤東、董必武繼續站在革命的潮頭,不懼艱險,領路導航。毛澤東一家滿門英烈,為了革命事業先後失去6位親人。不怕犧牲、英勇鬥爭構成了偉大建黨精神的鮮亮底色。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品格。“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中國共産黨人首要的政治品格和鮮明的境界情懷,就是要在黨愛黨、在黨為黨,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心繫人民、情係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中國共産黨在建黨之初,就要求黨員對黨忠誠。中共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第一個綱領明確要求申請入黨者必須為“承認本黨黨綱和政策,並願成為忠實的黨員者”。中國共産黨一開始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眾多的革命先驅們始終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奮鬥、為民奉獻、為民造福,體現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對黨忠誠,是共産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

 2、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

樹高千尺有根,水流萬里有源。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歷程鑄就了中國共産黨人光輝璀璨的精神譜係,偉大建黨精神無疑具有獨特的地位,它不僅是中國共産黨精神譜係中的一個關鍵“坐標”,而且是中國共産黨精神譜係最初的源頭。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偉大建黨精神根植于中國共産黨的創建偉大實踐,經過百年積澱與傳承,已深深融入中國共産黨的基因與血脈,對於其他中國革命精神具有追根溯源的意義。正是以偉大建黨精神為內在源頭和邏輯起點,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培育形成了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古田會議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抗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紅旗渠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太精神、探月精神、偉大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一系列彰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宗旨和品格的偉大精神。這些偉大精神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始終貫穿著偉大建黨精神所蘊含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犧牲鬥爭、忠誠擔當的主題主線與思想內核,共同構建起了中國共産黨的精神譜係,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是我們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寶貴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産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碼。

 3、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已經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新的征程上,全黨更要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砥礪初心使命。

傳承弘揚好偉大建黨精神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這是從歷史和現實中得出的科學結論。

新征程上,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廣大黨員、幹部需要補足精神之鈣,進一步強化信仰、信念、信心。因為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考驗,自覺抵禦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傳承弘揚好偉大建黨精神必須堅守人民至上。人民至上就是要求中國共産黨人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生活幸福作為“國之大者”,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産黨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是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唯物史觀的集中體現,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徵和理論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産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

新征程上,我們要傳承弘揚好偉大建黨精神,就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傳承弘揚好偉大建黨精神必須敢於犧牲鬥爭。中國共産黨人從來不怕犧牲、敢於鬥爭。據不完全統計,僅1921年至1949年的28年間,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人。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中國共産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一百多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奪取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能的偉大勝利。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時,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新征程上,我們要傳承弘揚好偉大建黨精神,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不懼犧牲、殞身不恤,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傳承弘揚好偉大建黨精神必須做到忠誠擔當。每一名中國共産黨員在入黨的時候,都曾面向黨旗莊嚴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入黨誓詞是一份政治宣言、一份忠誠承諾、一份責任擔當,是全體共産黨員必須遵守的共同的行為準則。

新征程上,我們要傳承弘揚好偉大建黨精神,必須進一步站穩政治立場,旗幟鮮明講政治,時刻牢記和遵守入黨誓詞的要求,做到對黨的信仰忠誠、對黨的組織忠誠、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於自我革命,確保中國共産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