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 聯通全球更聯通未來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丨 作者:安瀾 丨 時間:2022-07-04 丨 責編:郭素萍

7月3日上午9時,位於香港西九龍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對公眾開放,香港市民和全球遊客從此能夠在此飽覽國寶級文物的真容,徜徉于五千年中華文明長河之中,近距離感悟中外文明互鑒的魅力。香港在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方面自此增添新角色,也令其聯通內地與全球的獨特地位更添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指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珍視”二字,意味深長,更飽含深情,深深打動了香港各界人士,他們深受鼓舞。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恰逢中國內地實行改革開放,香港得風氣之先,向內聯通神州,向外聯通西方,頓成西方資本、商品、技術、管理經驗等進入中國內地的門戶與通道。因緣際會間,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等國際地位趁勢而起。越來越多跨國公司選擇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分享中國紅利,越來越多內地企業通過香港集資上市,勇闖國際市場,都是看好香港內外聯通的獨特優勢。

2001年,隨著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外開放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這個時候,曾經浮現一些雜音,或質疑香港地位,或看低香港未來……但是,事實證明,香港的國際中心地位正隨著內地整體經濟實力的提升而提升,隨著內地産業的升級、世界經濟的角色調整而進一步升級。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等傳統的四大國際中心,其內涵不斷豐富、升級。例如,國際航運中心不再以量取勝,轉而重視提升服務的層次與深度。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新興的四大中心,則進一步拓展香港的競爭力與想像力。如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建設,不僅令生物醫藥、高端製造業、新材料、資訊産業成為香港與深圳、東莞、廣州的合作主體,實現技術升級,同時深化兩地之間的高端人才流動、科技成果交流,互相“過河”,形成一小時生活圈、文化圈。

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越來越多的香港人明白:香港愈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愈是對接國家戰略,愈能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保持香港對國際市場的吸引力。中央更是從戰略和全局出發,從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出發,支援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維護香港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在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業已成為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獨特交匯點,必定隨著中國經濟實力與全球影響力的不斷擴大而更為全球所珍視,不僅成為聯通內地與世界的金融門戶、貿易門戶、航運門戶、資訊門戶,同時也勢必成為全球人才匯聚、中外文明互鑒的高地。

未來,香港及所處的粵港澳大灣區必定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城市群。這正是得益於“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得益於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高度政治智慧。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