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金臺隨筆)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丨 作者:向賢彪 丨 時間:2022-07-04 丨 責編:樂水

英勇無畏、無私奉獻、初心如磐,努力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飛揚的旗幟、標桿的旗幟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用行動詮釋初心和使命,樹立起一座座精神豐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新時代的黨員幹部,更應讀懂“旗幟”的含義,讓黨旗在群眾心中高高飄揚。

永葆旗幟鮮紅的顏色。在中國人心中,紅色不僅是一種顏色,更意味著內在的精神。我們的黨旗是紅色的,我們黨的歷史和光榮傳統是紅色的,我們的信仰也是紅色的。無論何時何地,當我們凝視這抹紅,心中的神聖感就會油然而生。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表現在共産黨員的身上,就是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心,就是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信念。開國將軍甘祖昌毅然選擇回鄉務農,老英雄張富清深藏功名六十余載,傷殘軍人朱彥夫寫就自己的“極限人生”……如果有一種顏色能夠代表共産黨人的本色,那麼一定是紅色。“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這是一名黨員應有的追求。

永葆旗幟飛揚的狀態。戰場上旗幟的狀態,是迎著槍林彈雨、獵獵作響的;黨員衝鋒的姿態,也如同飛揚的旗幟,一往無前,勢不可擋。從“為了新中國,前進”的董存瑞,到“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王進喜,從“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祿,到“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黃大發……一個個閃光的名字,就是一面面迎風招展的旗幟,高高飄揚在黨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旗幟飛揚的狀態,就是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回溯既往,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鬥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今天,我們更要葆有“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發揚“狹路相逢勇者勝”的鬥爭精神,攻堅克難、接續奮鬥,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永葆標桿旗幟的先進。在塞罕壩,紅松洼裏挺立著“一棵松”,被人稱為“先鋒樹”。黨員就是人群中的“先鋒樹”。戰爭年代,一聲“共産黨員,跟我上”,成為震撼人心的衝鋒號;危急關頭,一聲“我是黨員,我先上”,成為富有號召力的動員令。回首黨史,無數共産黨員以“舍我其誰”的氣概,豁得出、頂得上、靠得住,成為迎擊風浪的排頭兵。

80多年前,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在《紅星照耀中國》一書中由衷地讚嘆,中國共産黨人身上展現出一種“天命的力量”,“這種力量不是一閃即逝的,而是一種堅實牢固的根本活力。”這樣的力量與活力,深蘊于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赤子情懷,彰顯于“我先上”“跟我上”的模範帶頭作用。只要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我們就能匯聚一往無前、所向披靡的磅薄之力。

英勇無畏、無私奉獻、初心如磐,努力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飛揚的旗幟、標桿的旗幟,我們就能不斷蓄積趕考的澎湃力量,牢牢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實踐不斷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4日 05 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