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人民論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丨 作者:盛玉雷 丨 時間:2022-07-04 丨 責編:樂水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習近平總書記6月28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時強調:“我們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産業,開闢經濟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只有不斷推進科技創新,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不斷提高勞動生産率,才能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國科技事業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創新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推動我國經濟不斷邁向高品質發展。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還有不少短板,一些産業的基礎還不是很牢固,進一步發展必須靠創新。”要充分認識到,老在産業鏈條的低端打拼,老是在“微笑曲線”的底端摸爬,不會有根本出路。老路走不通,新路在哪?就在科技創新上,就在加快從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發展為主向以創新驅動發展為主的轉變上。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才能不斷挖掘增長新動力,開闢經濟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

只有創新才能自強、才能爭先。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奮鬥基點,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不能總是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自己的明天。不能總是指望依賴他人的科技成果來提高自己的科技水準,更不能做其他國家的技術附庸,永遠跟在別人的後面亦步亦趨。我們沒有別的選擇,非走自主創新道路不可。”科技自立自強已經成為決定我國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能力,科技創新正在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只有把科技的命脈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

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我們這一代人必須承擔起這一光榮使命。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堅持問題導向,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道路,盡可能創造有利於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和工作生活環境,讓每一個有創新夢想的人都能專注創新,讓每一份創新活力都能充分迸發,就能激蕩創新的澎湃動能,積蓄髮展的磅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創新是一個決定性因素。”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每一座城市、每一個高新技術開發區、每一家科技企業、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圍繞國家確定的發展方向扎紮實實推進科技創新,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既定目標,在新的征程上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4日 04 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