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光明論壇】青年人才工作是關乎全局和長遠的大事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丨 作者:邢久強 丨 時間:2022-06-29 丨 責編:華章

【光明論壇】

作者:邢久強(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青年人才是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源頭活水”,“要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給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幫助、更有力的支援,支援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青年人才有專業的技能,有創新的活力,有奮鬥的激情,他們是科技創新、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重要推動力量。青年人才的培養和使用,是整個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關係全局、關乎長遠的一件大事。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青年人才工作,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制定和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和措施,使大批青年人才不斷涌現、建功立業。進入新時代,青年人才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國家重大戰略和重大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經濟建設主戰場、文化發展大舞臺、社會建設新領域、科技創新最前沿、重點項目第一線、基層實踐大熔爐中貢獻聰明才智,書寫青春篇章。

從全球範圍來看,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國是否具有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國是否具備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培養與造就一大批優秀青年人才,建立一支規模宏大的青年人才大軍,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提升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必然選擇。

應當看到,目前人才隊伍結構性矛盾突出的問題,人才政策精準化程度不高的問題,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最後一公里”不暢通的問題,人才評價不科學不客觀的問題依然存在,我國人才工作同新形勢新任務相比仍然不適應,這在青年人才梯隊建設中體現得更為突出和明顯,需要繼續下大氣力加以解決。

完善青年人才的培養使用機制。改革完善青年人才管理體制,創新青年人才培養開發、評價發現、選拔任用、流動配置、激勵保障機制。要善於發現、重點支援、大膽起用優秀青年人才,完善優秀青年人才全鏈條培養制度,更多地信任、幫助、支援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建立健全對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援措施,各類人才培養引進支援計劃要向青年人才傾斜。特別要解決好我國青年科技人才存在的擔綱機會少、成長通道窄、生活壓力大等問題,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

營造青年人才的良好發展環境。切實解決青年人才在薪酬待遇、住房、子女入學等方面還存在的實際困難,讓他們安身、安心、安業,避免把精力過多投入到職稱評審、項目申報、“帽子”競爭上。要著力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培養青年,改變論資排輩的舊觀念,堅持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環境,積極營造尊重人才、求賢若渴的社會環境,公正平等、競爭擇優的制度環境,待遇適當、保障有力的生活環境,為青年人才發展創造良好條件,不斷激發廣大青年人才的活力和創造力。

搭建青年人才施展才幹的舞臺。實施好“青年拔尖人才支援計劃”、全國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培養工程等人才項目,鼓勵和支援青年人才參與戰略前沿領域研究,著力培養一批青年科技創新領軍人才,造就一批青年文化人才。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統籌推進黨政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農村實用人才、社會工作人才等領域青年人才隊伍建設,關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網路空間、現代藝術等領域青年人才成長髮展,為各行各業的青年才俊嶄露頭角、走向前臺提供大好機會和舞臺。

青年人才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資源、寶貴財富和重要後備軍。培養青年人才就是奠基未來,用好青年人才就是創造未來。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堅定“四個自信”,心懷“國之大者”,努力成為可堪大任、能擔重任的棟樑之才,在民族復興大業中大有作為。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