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求是網評論員:推動我國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來源:求是網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2-06-24 丨 責編:華章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不斷提高尊重與保障中國人民各項基本權利的水準。”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帶領人民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兌現了向人民和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現在,我們黨帶領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這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新起點。在《求是》雜誌新近刊發的《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更好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從5個方面對推動我國人權事業健康發展作出重點部署。

——“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新征程上,如何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堅持中國人權發展道路,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方面的權利需求,統籌推進經濟發展、民主法治、思想文化、公平正義、社會治理、環境保護等建設,全面做好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中全方位提升各項人權保障水準。”

——“加強人權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個方面要求:一是深化法治領域改革,健全人權法治保障機制,實現尊重和保障人權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全鏈條、全過程、全方位覆蓋,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二是系統研究謀劃和解決法治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堅決杜絕因司法不公而造成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人民群眾權益的事情發生。總書記特別強調,“對一切侵犯群眾合法權利的行為,對一切在侵犯群眾權益問題上漠然置之、不聞不問的現象,都必須依紀依法嚴肅查處、堅決追責。”

——“弘揚正確人權觀”。習近平總書記從6個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廣泛開展人權宣傳和知識普及,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良好氛圍。二是在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少年中開展人權知識教育,把馬克思主義人權觀、當代中國人權觀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三是加強對公職人員特別是基層公務人員的人權知識培訓。四是發揮群團組織優勢,促進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特定群體權益更有保障。五是依託我國人權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提煉原創性概念,發展我國人權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六是加強人權智庫和人權研究基地建設,著力培養一批理論紮實、學術精湛、熟悉國際規則、會講中國人權故事的高端人權專家。

——“積極推動全球人權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人的尊嚴和權利,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世界美好未來。在《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更好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從3個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推動全球人權治理朝著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發展。二是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廣泛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開展國際人權交流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三是充分發揮中國人權研究會、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等的作用,增強對聯合國等多邊人權機構的影響力。

——“積極開展國際人權鬥爭”。人權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不能脫離不同國家的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空談人權。評價一個國家是否有人權,不能以別的國家的標準來衡量,更不能搞雙重標準,甚至把人權當作干涉別國內政的政治工具。近年來,一些西方國家自身人權問題日益凸顯,但是還打著所謂“普世人權”、“人權高於主權”等旗號,利用人權問題大肆干涉他國內政,導致一些國家戰亂頻發、社會長期動蕩、人民流離失所。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在人權問題上,不需要對別國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更不能把人權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搞雙重標準,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在《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更好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提出4個方面要求:一是把握戰略主動。二是著力講好中國人權故事,運用形象化、具體化的表達方式,增強當代中國人權觀的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三是最大限度凝聚國際人權共識,佔據人權道義制高點。四是指導海外中國企業增強人權意識和自信,有效應對一些西方國家策劃的人權濫訴。

時代在發展,人權在進步。中國結合自身實際,走出了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中國人民必將不斷譜寫中國人權事業新篇章,為豐富人類文明多樣化、推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高天鼎)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