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關鍵在“民”

來源:黨建網 丨 作者:李睿 李學鋒 丨 時間:2022-06-08 丨 責編:華章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一百週年之際提出的緣于中國實踐、帶有中國風格、體現中國特色的重大理念,深刻揭示了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人民性這一本質特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階段後推動中國式民主的新命題、新理念、新部署,是當代中國民主政治發展的生動實踐,為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建設提供了實踐遵循和理論指導。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本質特徵是人民當家作主。事實證明,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彰顯社會主義國家性質,充分彰顯人民主體地位,使人民意志得到更好體現、人民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創造活力進一步激發,在中華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機和強大生命力,其發展關鍵在“民”。

傾聽民聲,凝聚人民智慧

全過程人民民主離不開黨密切聯繫群眾的政治優勢。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鬥力的重要傳家寶。中國共産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産黨人始終牢記的初心使命。民主不是裝飾品,民主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反映民意既要內化於心,強化宗旨意識、群眾立場、群眾觀點,更要外化于行,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和根本宗旨落實在具體工作、具體載體、具體行動上,把問情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績於民落到實處,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的難題,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凝聚黨建戰鬥力,以群眾滿意為標準,以黨心聚民心,以初心暖人心,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裏。

全過程人民民主離不開人民意願的暢通表達。“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為更好傾聽民聲,凝聚人民智慧,自2015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全國建立了22個基層立法聯繫點,把法律草案直接發到群眾手中“問計於民”。截至2022年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立的22個基層立法聯繫點先後就132部法律草案、年度立法計劃等徵求基層群眾意見,獲得建議11360余條,其中2300余條意見建議被不同程度採納吸收,生動踐行、發展著新時代全過程人民民主。基層立法聯繫點的建立,對於傾聽基層群眾的意見建議、推動民主立法意義重大。此外,每年召開的全國兩會,來自全國各地區、各民族、各行業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把廣大人民群眾的呼聲和願望帶到會場,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匯聚民意,回應群眾關切

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實於人民意願的有效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人民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如果人民意願只能表達、不能實現,就不是真正意義的民主。人民意願的有效實現不是“口惠而實不至”,而是存在於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中;不是“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而是建立在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中。從國家大政方針到社會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把人民意願有效實現作為檢驗民主成色成效的“試金石”。“黨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只有暢通人民利益表達和反饋機制,增強人民利益實現和保障機制,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實于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中國共産黨注重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等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人民聲音。民主集中制是群眾路線在黨的生活中的運用,它的實施貫穿于群眾路線之中,必須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確保科學民主決策符合實際、契合發展、貼合民生。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各項決策都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都是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進行反覆討論而形成的。以民主集中制為組織原則的制度安排,能夠使人民的意願和要求得到最廣泛表達和反映,最大限度把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

凝聚民心,築牢民主基石

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堅守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同樣,評判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實踐最有説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歸根結底要看能不能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這是對傳統政治智慧的總結,也是中國共産黨紮根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在新時代的繼承與超越,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政治信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是要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為核心,構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論體系、制度體系、運作機制體系,做到“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做到“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使全過程人民民主始終承載著民心之重,回應民生之問。

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實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證和支援人民當家作主。保證和支援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保證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的權力。”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這是對中國共産黨人民立場的高度概括,體現了一種情懷、一種境界、一種擔當,有力地表明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要把人民的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辦民之所需,幹民之所盼,讓老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

大道至簡,實幹為先。新征程上紮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做到傾聽民聲、匯聚民意、凝聚民心,把人民當家作主全方位、全鏈條、全覆蓋地落到實處,不斷譜寫全過程人民民主新篇章。

(作者單位:湖北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湖北工業大學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宣傳與研究中心)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