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鑄牢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丨 作者:賈平凡 丨 時間:2022-06-07 丨 責編:華章

近期,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備受關注。5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發表書面致辭,為雙方共同發展凝聚合力,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擘畫了藍圖。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剛剛結束對10個建交太平洋島國的密集訪問,期間中國與島國簽署並達成52項雙邊合作成果。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太平洋島國對發展對華合作熱情高漲、熱切期盼。

中國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推動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取得豐碩成果,成為南南合作、互利共贏的典範。

對待島國朋友,中國講一個“真”字。同路人才能成為真朋友。半個世紀以來,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中國始終是太平洋島國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風雨同舟的好兄弟、並肩前行的好夥伴。中國平等對待每一個太平洋島國,始終尊重島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島國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從不干涉島國內政,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從不謀取所謂“勢力範圍”。真心換取真心,尊重贏得尊重。王毅此訪期間,島國紛紛表達對中國重信守諾的高度讚賞和對中國核心利益的堅定支援。中國與島國的友誼彌足珍貴,值得倍加珍惜。

對待島國朋友,中國講一個“實”字。“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是王毅此次南太之行的一個高頻詞。太平洋島國,是世界上受氣候變化威脅最嚴重地區之一,而自身應對氣變的能力嚴重不足。開展務實合作時,中國高度重視島國在氣變問題上的特殊處境和關切。正式啟用中國—太平洋島國應對氣變合作中心、舉辦面向島國的“應對氣候變化與綠色低碳發展”南南合作培訓班、向島國援助多批應對氣變物資、與島國分享海水稻和菌草等先進種植技術……這些舉措不僅有效支援島國應對氣變問題,也切實幫助島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自主發展能力。中國同島國的合作,順應時代潮流,造福地區人民,展現出活躍生機和光明前景。

對待島國朋友,中國講一個“親”字。中國對島國朋友以誠相知、以禮相待、以心相交。中國同島國擁有相似歷史遭遇、深厚傳統友誼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理想,有著天然親近感。半個世紀以來,中國對島國的友好政策始終如一,對島國的合作承諾堅定不移。雙方關係越走越近。從積極開展合作辦學,到開展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系列活動;從斐濟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到舉辦中國—索羅門群島“婦女與減貧”視頻對話會;從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交流與合作,到結成22對友好省(州)市關係……中國同島國心相通、情相親、意相融。

對待島國朋友,中國講一個“誠”字。多年來,面對國際社會和雙方關係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都能坦誠溝通並妥善解決。當前,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大背景下,面對經濟社會發展和各種傳統及非傳統安全威脅,中國和島國需要更加團結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為了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捍衛中小國家正當發展權利,中國和島國相互幫助、相互支援,匯聚並放大一致聲音,協調並強化共同立場,堅定並持續地反對強權霸淩。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島國朋友常這樣形容對華關係:地理距離,我們遠隔萬里,而心理距離,我們一步之遙。浩瀚的太平洋是中國同島國關係發展的紐帶。當前,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發展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面臨重要發展機遇。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必將構建得更加緊密、更加牢固。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 賈平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