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高效統籌防住疫情穩住經濟

來源:學習時報 丨 作者:許寶健 丨 時間:2022-05-28 丨 責編:劉佳

4月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主要議題是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這“三個要”是緊密相關內在統一的。

我們稍微往前回顧一下就會發現,在對待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問題上,黨中央的方針始終是十分明確的,一直以來也是一以貫之的。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有關疫情防控的中央歷次會議都反覆強調,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既不能對不同地區採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又不能不當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等等。為穩住經濟,中央推出所有超常規、組合式政策舉措,持續落地見效。5月25日,國務院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強調紮實推動穩經濟各項政策落地見效。兩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下,我們雖然艱難卻成功走出了一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證之路,不僅確保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而且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四五”平穩開局……

今年以來特別是3月份以來,疫情防控出現新的變化,統籌難度在加大,具體工作中的平衡協調更不簡單。我們的工作處於越來越多的兩難甚至多難選擇當中,處於越來越嚴格的雙目標甚至多目標要同時實現當中,這一局面恐怕是今後相當時期的一個常態,對此我們應有充分的準備。即使疫情防控的挑戰沒有了,其他的想到或想不到的挑戰也會出現。這對我們的領導能力和水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對各級領導幹部理解把握、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能力和水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僅“太平官”不好當了、太平日子過不下去了,而且還可能出現幹活可以出活、但也可能成為“合成謬誤”一部分的情況。我們要習慣於在兩難甚至多難選擇下工作、在雙目標甚至多目標同時實現的要求下工作,這就要求我們從思想觀念到思維方式來一次革新和重塑,完成“腦袋裏的革命”,牢固樹立系統觀念,熟練運用統籌方法。

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系統思維要求,在認識事物、考慮問題的時候,要把對象的相互聯繫的各個方面及其相互影響、相互作用都考慮在內,既要見森林,也要見樹木,還要見樹木與樹木之間的聯繫。系統內的各個部分,我們不可能喜歡哪個,就把它單獨拿出來,不喜歡的就視而不見。同時,系統的構成部分是變化的,會有新的要素加入進來,甚至成為影響系統的主要因素,這時候我們就要把它作為系統的一部分來看待,不能排斥它。領導幹部有了系統思維,才能在系統與環境、系統內各部分相互聯繫、相互作用的動態過程中認識事物、把握趨勢、做好工作。

統籌的要求就是對系統內各部分都要兼顧。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黨中央一直強調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還召開了由縣團級以上幹部17萬人參加的電視電話會議進行部署。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要根據病毒變異和傳播的新特點,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實現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目標要求。在原有強調“統籌”的基礎上,又加上了“高效”兩個字,表明我們更強調以效果為導向把握“統籌”。

當下,全社會的注意力和智慧都應該放在“高效統籌”上,以“高效統籌”凝聚共識,圍繞“高效統籌”獻計獻策。無論是經濟學家還是醫療衛生專家,無論是企業家還是各級領導幹部,以此為方向,心往一處想,出好主意,出大主意,出切實可行的主意;勁往一處使,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不惜力,齊上陣,為實現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