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好評中國”,築牢主流價值的“主心骨”

來源:中安線上 丨 作者:古風 丨 時間:2022-05-24 丨 責編:郭素萍

弘揚時代主旋律,傳播網路正能量。2022“好評中國”網路評論大賽啟動以來,引發強烈反響,一篇篇見解獨到、飽含正能量的網路評論不斷涌現,凝聚起強大的“指尖”正能量。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動偉大的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文化建設要有“主心骨”,這就是要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定程度上,評論是網路文化的“風向標”,加強網路內容建設,築牢主流價值的“主心骨”,評論當構築起強勁的正能量“高地”,畫好億萬網友最大“同心圓”,引領人們向上向善,拼搏奮鬥。我國網民規模超過10億,網聚“真善美”,讓主旋律更加昂揚,讓正能量更加強勁,“好評中國”網路評論大賽恰逢其時,深受熱捧。

飽蘸理性與激情的筆觸,讓“好評”更具思想力。偉大時代,必有偉大思想領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用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生動透徹的學理闡釋、哲理解讀不可或缺、至關重要。翻開報端、打開螢幕,一篇篇署名“宣言”的政論文章入腦入心、激蕩信心,為奮進新征程掘開“源頭活水”。有思想力的評論,離不開理論的導航。在網際網路的虛擬世界裏,思想觀念更加活躍,社會思潮此起彼伏。“好評中國”呼喚理性的中國“好評”。文章少理或無理,就沒有人或少有人“理”。因此,寫出好評論,首先得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在立意、行文中找準理論、思想的“主心骨”,鞭辟入裏,娓娓道來,善於以大白話説明大道理,讓人眼前一亮。

紮根現實和人民的“沃土”,讓“好評”富含感染力。小切口見大主題。人民就是生活。網路世界“資訊流”轉瞬即逝,評論從鮮活可感的生活百態切入,更能吸引受眾。通過以小見大、以點帶面,繼而闡釋大主題,在潤物無聲、循序漸進中打開網友心扉,繼而起到以“一片葉子”撼動“另一片葉子”的作用。評論千字文,方寸之間見格局、見情懷、見擔當。今日之中國,發展日新月異,工廠車間、廣袤農田、山川牧場、科研一線,處處皆是奮鬥的身影,廣闊的基層大地不乏千千萬萬鮮活可感的生動故事。一篇好評論不僅需要有理性的“筋骨”,還需要有可感的“血肉”,針對新鮮事説出新鮮話,在講好故事、分享精彩間讓人感受到文章的“心跳”,在共鳴中産生共情,增強評論的影響力、傳播面。評論的“百花園”當為人民綻放,這應成為網友的共同價值追求。因此,好評論創作方法縱有一百條、一千條,現實和人民始終是創作好評論的“源頭活水”,“紮根現實、紮根人民、紮根生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辦法。

築牢正能量的“壓艙石”,讓“好評”凝聚人心。輿論場眾聲喧嘩,更需要黃鍾大呂,更需要激濁揚清。在虛擬世界裏,侮辱英烈、製造謠言、網路暴力等行為不時出現,營造清朗的網路環境,評論大有可為,更大可作為。面對“沒有硝煙”的網路輿論鬥爭,評論當更好地發揮“定音鼓”“風向標”“壓艙石”作用。特別是針對網上錯誤思潮觀點、片面模糊認識等,評論更應理直氣壯、針鋒相對、絕不含糊,推動主流價值更好地抵達人心、滋潤人心、凝聚人心。觀點嘹亮,先聲奪人。堅守正道、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創作好評論的“主心骨”,“好評中國”亦呼喚更多觀點明確、説理清晰、價值導向鮮明的好評論。

鍵盤前的每一個“你”,當通過感同身受的視角、深刻獨到的思考、溫暖人心的筆觸,“品”時代,“評”中國,既“擲地有聲”,又“回聲嘹亮”,讓中國“好評”不斷涌現。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