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傳習錄】在青春賽道上,奮力奔跑向未來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謝偉鋒 丨 時間:2022-04-28 丨 責編:華章 樂水 張艷玲

謝偉鋒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在“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5日上午來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他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希望全國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青春的意義是什麼?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答案。習近平指出,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鬥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具有指向性的話語,為每個青年指明瞭奮力奔跑的前行方向。時代發展的邏輯,是在展望過去中汲取走向未來的力量。當無數青年走上青春的賽道,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過程中,他們的奮力奔跑,也就此奏響了一個時代的青春之歌。

青春向黨,注入奮力奔跑的“原動力”。青年樹立什麼樣的人生理念,對於走好一生的路至關重要。歷史已經充分證明,廣大青年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發揚紅色傳統,才能最大限度地在青春跑道上取得優異成績。主流價值的培育,要走進廣闊天地之中。青春向黨是一個思想政治教育的過程,在學思踐悟之中,廣大青年立起了“去哪”的精神坐標,清晰了“怎麼幹”的方法論斷。

淬煉本領,提升奮力奔跑的“競爭力”。美好願景的達成從來都不是輕輕鬆鬆的。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這不僅要有擔當的赤子心,也要有成事的真本領。處於“拔節孕穗期”的青年,尤其要珍惜這“練本領、增才幹”的黃金時期。為服務舉世矚目的北京冬奧會,1.4萬名首都高校的大學生歷經數月的高強度培訓——從深秋到陽春,時間見證了這些青年的成長,他們也用自己的學識本領擦亮了“雙奧之城”的耀眼光輝。淬煉本領的過程是痛苦的,但競爭力的提升足以讓自己完成從生力軍到主力軍的深刻轉變。而這,不啻是對青春韶華的最好致敬。

拼搏奮鬥,篤定奮力奔跑的“持續力”。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當下,一些青年難免會碰到“成長的煩惱”,消解了奔跑的積極性。尤其是從“校園象牙塔”轉入“工作大職場”,這一身份的轉變,往往是伴隨迷茫和困惑的。在黑龍江大興安嶺,就有十多名年輕的大學畢業生選擇了在鐵路網最北端揮灑青春,在最低氣溫達到零下53.2攝氏度的山嶺裏當起了線路工。何以為青春?就是要用自己的拼搏奮鬥詮釋“選擇吃苦也就選擇了收穫,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高尚”。時代有大的維度,個人有小的夢想,青年將“小我”融于“大我”之中,就一定能在青春跑道留下篤定前行的足跡。

在青春賽道上,奮力奔跑向未來。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寄語,希望廣大青年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于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這是何其豪邁的號角,這是何其光榮的使命!今年,共青團迎來成立百年的歷史性時刻,也恰逢中國共産黨將召開二十大。在這“時”與“勢”的重要節點,廣大青年更當披荊斬棘以從之、勇往直前以赴之——奮力奔跑,時代將與你們同行!(責任編輯:華章 樂水 張艷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