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來源:上觀新聞 丨 作者:人民日報記者 車 斌 丨 時間:2022-04-27 丨 責編:華章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這一重大倡議是繼共建“一帶一路”和全球發展倡議之後,中國面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國際公共産品,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安全領域的生動實踐。這一重大倡議明確回答了“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理念、各國怎樣實現共同安全”的時代課題,充分彰顯了習近平主席心繫世界和平發展事業的國際主義情懷和大國領袖風範,為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提供了中國方案。

現實意義——

為推動世界走出安全困境廓清迷霧、指引方向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國際安全形勢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寧。人類還未走出世紀疫情陰霾,又面臨新的傳統安全風險。地區安全熱點此起彼伏,烏克蘭危機硝煙又起,引發世界擔憂。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威脅上升,集團政治、冷戰思維引發的地緣政治衝突沉渣泛起、暗流涌動;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路安全、難民危機、糧食安全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

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挑戰。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世界迫切需要通往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思想之光指引。習近平主席站在心繫全人類前途命運和安危福祉的高度,鄭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

全球安全倡議以“六個堅持”為核心要義,在當前關乎世界和平發展的關鍵時刻,明確了維護和實現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則、長遠目標和可行思路,既展現頂層設計的宏觀思維,又包含解決實際問題的微觀視角;既是奔著解決人類安全的現實問題而去,也是著眼謀求世界和平的長久之道,必將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體系改革、破解人類安全困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重要理念指引。

全球安全倡議得到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與會各方的積極響應。各方認為,當前世界上的傳統安全問題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十分突出,且相互交織。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著眼于發展和安全這兩件大事,為建設後疫情時代的美好世界提供了重要指南。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基塞雷瓦特表示,在全球面臨許多新問題和新挑戰時,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非常及時。全球安全倡議強調了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這是全球發展和繁榮的先決條件。

全球安全倡議明確提出反對單邊主義,反對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等鮮明主張,直指威脅國際安全秩序、加劇全球安全治理赤字的癥結所在,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當今世界需要建立一個新的安全框架,這一框架必須摒棄冷戰思維和單邊主義,必須專注于合作發展,以建設人類更美好的生活。全球安全倡議做到了這一點。”巴基斯坦亞洲生態文明研究與發展研究所首席執行官沙基爾·拉邁如是説。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劉卿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全球安全倡議系統闡釋了中國對世界安全難題的解決之道,為推動世界走出安全困境廓清迷霧、指引方向,彰顯了中國引領全球安全治理邁向正確軌道的大國擔當。

邏輯內涵——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博鰲,見證著中國持續不斷為應對全球安全挑戰、完善全球安全治理貢獻智慧與力量。2013年4月,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併發表主旨演講,就曾10余次提到“和平”一詞。在習近平主席歷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發表的主旨演講中,“和平”與“安全”一直都是關鍵詞。

2014年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

2017年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系統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強調堅持共建共用,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

2019年中法全球治理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持同舟共濟,破解和平赤字。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摒棄冷戰和零和博弈舊思維,摒棄叢林法則,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反對以鄰為壑、損人利己。各國一起走和平發展道路;

2020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安全共同體;

2022年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週年視頻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呼籲強化守衛和平的防護盾。和平是地區各國人民的共同企盼。我們要繼續打擊“三股勢力”,深化在邊境管控、網路反恐、聯合行動等多領域合作,共同築牢地區安全防護網;

…………

習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人類前途命運和世界發展大勢,一次次鮮明提出應對國際安全挑戰、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倡議主張。

“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團結上。”“貧瘠的土地上長不成和平的大樹,連天的烽火中結不出發展的碩果。”“當今世界,沒有絕對安全的世外桃源。”“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蕩中收穫穩定。”“和平是我們最大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國人民最大的共同期盼。”“長久之道在於大國相互尊重、摒棄冷戰思維、不搞陣營對抗,逐步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全球和地區安全架構”……

重溫這些充滿哲思的金句,全球安全觀的發展脈絡與豐富內涵清晰可見。

劉卿表示,全球安全倡議豐富和昇華了中國一直以來秉持的新安全觀的內涵,是中國全球安全觀的總綱,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認為,中國將在維護世界和平安全上發揮更加重要作用,亞洲的發展會使更多國家在全球安全倡議上加強合作,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最新表現。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泰國前副總理素拉傑·沙田泰高度評價全球安全倡議,認為倡議體現了中國一貫秉持的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極大地完善全球安全治理體系,促進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各國合作與發展。

大國擔當——

以實際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注入強大動力

維護世界和平安寧,中國不僅是倡導者,更是行動派。長期以來,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為維護全球和平與安全作出積極貢獻,樹立大國典範。

——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理念,積極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堅定維護國際秩序,以實際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注入強大動力。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載入憲法的國家,是5個核武器國家中唯一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國家,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創始會員國,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已簽署或加入包括《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武器貿易條約》在內20多個多邊軍控、裁軍和防擴散條約……

——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堅定站在和平對話一邊、站在公道正義一邊,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熱點問題解決之道。

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觀公正,積極勸和促談,得到國際社會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高度肯定。在中東問題上,中國先後提出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促進中東和平穩定五點倡議,支援中東國家和人民團結協作解決自身安全問題,獨立自主探索自身發展道路。在伊朗核問題上,中國積極推動伊核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中國堅持並行推進半島和平機制和半島無核化進程,均衡解決各方合理關切。在阿富汗問題上,中國主動開展國際協調,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為阿局勢平穩過渡發揮建設性作用……

——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為應對各種非傳統安全挑戰貢獻力量。

中國踐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已經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1億劑疫苗;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為全球數字治理規則制定貢獻中國方案;積極推進國際反恐合作,提出堅持標本兼治、反對“雙重標準”等原則……

印度尼西亞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認為,不同於某些西方國家片面追求自身安全的思維,中國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追求的是共同安全,是強調和平、合作的安全,有利於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國際秩序,對人類實現持久和平與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安危不貳其志,險易不革其心。”中國將始終不渝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願與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致力發展的國家和人民攜手同行,在全球安全倡議的指引下,開闢邁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莊大道,共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