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王東:歷史主動精神的科學內涵

來源:經濟日報 丨 作者:王東 丨 時間:2022-03-04 丨 責編:唐華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強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歷史主動精神體現為高度的歷史自覺、強烈的歷史擔當、偉大的歷史創造、堅定的歷史自信。深刻把握歷史主動精神的科學內涵,有利於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

歷史主動精神體現為高度的歷史自覺。歷史主動精神強調的是人能夠認識歷史發展的規律,在歷史發展大勢面前不是被動應對,而應該順勢而上、主動作為。而且,還要把握歷史規律,根據社會發展階段和矛盾變化對所處的歷史方位進行科學判斷,對歷史發展進程中的複雜性和多樣性保持高度清醒、作出正確抉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由此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新征程,黨和人民只有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以高度的歷史自覺把握歷史規律,才能在新的實踐中搶抓新的歷史機遇,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歷史主動精神體現為強烈的歷史擔當。理想信念的價值引領和情感感召是掌握歷史主動的關鍵。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産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充分彰顯了百年大黨的歷史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時代新征程,只有繼續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進一步增強擔當意識和責任意識,才能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歷史主動精神體現為偉大的歷史創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穫,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我們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堅持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是我們黨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秘鑰。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和歷史創造精神,為創造新的輝煌提供重要動力。

歷史主動精神體現為堅定的歷史自信。歷史自信不是憑空産生的,而是植根于深厚的文化土壤、形成于深刻的歷史實踐、熔鑄于偉大的不懈奮鬥之中。歷史主動精神來源於千錘百煉的奮鬥實踐,顯現于深度總結的歷史智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黨的歷史、總結黨的歷史。《決議》通過系統總結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及其歷史經驗,闡述了黨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馬克思主義、人類進步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充分顯示了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是掌握歷史主動的鮮活呈現。新的征程上,以堅定的歷史自信發揚奮鬥精神、提高鬥爭本領、進行自我革命,必將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取得新的偉大成就。

作者: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師範大學基地特聘研究員 王東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