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來源:中安線上 丨 作者:熊忠陽 丨 時間:2022-01-26 丨 責編:郭素萍

  1月24日,中央政治局就努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進行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我們必須深入分析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實現“雙碳”目標的緊迫性和艱巨性,研究需要做好的重點工作,統一思想和認識,扎紮實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著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系,持續推動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啟動全國碳市場交易,加快構建“雙碳”政策體系,積極參與氣候變化國際談判,為謀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堅持生態優先,在經濟發展中促進綠色轉型、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更大發展。碳達峰碳中和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一個硬約束,可以説是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順應技術進步趨勢、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迫切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減排不是減生産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一方面,要把減排和發展一起抓。把“雙碳”工作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動産業優化升級。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新興技術與綠色低碳産業深度融合,建設綠色製造體系和服務體系,提高綠色低碳産業在經濟總量中的比重,加大垃圾資源化利用力度,大力發展迴圈經濟,減少能源資源浪費。統籌推進低碳交通體系建設,提升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品質。


  樹立全盤思維,以區域資源和産業分工客觀現實制定“雙碳”行動方案。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個中長期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照搬照抄。各級黨委和政府一方面要對照黨中央“雙碳”總體目標,結合地區資源稟賦和産業結構實際,研究確定本地産業結構調整方向和“雙碳”行動方案,制定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實施細則,不搞齊步走、“一刀切”。另一方面,要實行黨政同責,壓實各方責任。將“雙碳”工作相關指標納入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評價體系,增加考核權重,加強指標約束。同時,要放眼長遠,克服急功近利、急於求成的思想,把握好降碳的節奏和力度,實事求是、循序漸進、持續發力,明確責任主體、工作任務、完成時間,穩妥有序推進。


  保持兩端發力,將政府和市場有機結合建立健全“雙碳”工作激勵約束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對“雙碳”基礎知識、實現路徑和工作要求的學習,做到真學、真懂、真會、真用。一方面,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依託市場經營主體、高等院校和科研係所,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加快先進適用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完善碳定價機制,加強碳排放權交易、用能權交易、電力交易銜接協調。另一方面,要完善綠色低碳政策體系的“頂層設計”。繼續健全“雙碳”相關法律法規,完善財稅、價格、投資、金融政策。建立健全能耗“雙控”制度和碳排放統計核算體系,推動能源“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


  推進“雙碳”工作,功在當代、利在韆鞦。堅持生態優先、樹立全盤思維,匯聚起政府和市場的強大合力,我們一定能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目標從夢想照進現實。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