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警惕年輕幹部成長“黃金期”異化為貪腐“危險期”

來源:四川新聞網 丨 作者:王梓哲 丨 時間:2022-01-25 丨 責編:郭素萍

日前,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攝製的五集電視專題片《零容忍》第五集《永遠在路上》播出。本集披露了一名“95後”幹部為購買遊戲裝備和交友侵吞6900萬公款的案件,令人驚愕。

年輕幹部是黨治國理政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們能否廉潔自律,直接關係到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發展。近年來,全國各地出現多起年輕幹部“早節”失守的案例,一些“80後”“90後”甚至“95後”幹部剛踏上工作崗位就貪污腐化,錯用“才智”斂財謀利,貪腐數額之巨甚至不亞於一些腐敗潛伏週期較長的腐敗分子。這種腐敗“年輕化”問題必須引起足夠的警惕。

加強教育引導,擰緊思想螺栓。年輕幹部腐敗的原因有多方面,但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缺失。二三十歲的黨員幹部,正值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一旦精神世界空虛、黨性教育缺失,就容易受到不良習氣的侵擾。思想上松一寸,行動上就會差百尺千丈。因此,各級黨組織必須從嚴從實開展廉政教育,將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結合,切實引導年輕幹部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對待權力,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真正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

加強監督管理,上好制度發條。年輕幹部一旦發生腐敗,如果不及早發現並查處,很容易造成“帶病上崗”“帶病提拔”,這不僅影響幹部本人的成長前途,也會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侵蝕整個黨員幹部隊伍的純潔性。因此,各級黨組織要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定期與年輕幹部開展談心談話,準確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工作情況和“八小時外”的生活情況,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進行提醒糾正,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漸,避免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好幹部淪落為“案中人”。

加強懲治震懾,高懸反腐利劍。懲治腐敗沒有年齡之分,黨員幹部一旦觸碰紀法“紅線”,無論年齡大小,都應一查到底、絕不姑息。特別是在腐敗“年輕化”問題日益凸顯的背景下,各級黨組織必須保持高壓震懾,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亮出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鮮明態度,持續釋放一嚴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強烈信號,切實引導年輕幹部以案鑒戒,警鐘長鳴,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真正築牢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線,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