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十四五”精彩開局展現乘風破浪的中國風采

來源:荔枝新聞 丨 作者:蘇萍 丨 時間:2021-12-09 丨 責編:郭素萍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前三季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1至10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33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糧食生産喜獲十八連豐,總産量13657億斤,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主要宏觀指標總體處於合理區間,預計全年經濟增長將超過預期目標,高品質發展交出精彩答卷。


  開局之年高品質發展精彩答卷,雄辯説明黨的領導是我們的“定海神針”。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極為繁重艱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切實發揮制度優勢,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精準實施宏觀政策,推動經濟平穩運作;牢固樹立底線思維,防範化解風險挑戰,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奮力拼搏,引領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表明,2021年我國經濟增速將達到8.0%,位居主要經濟體前列,發展韌性強、潛力大、動力足的特點持續顯現。開局之年來之不易的高分答卷度雄辯地説明,黨的領導始終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


  開局之年高品質發展精彩答卷,向世界展現乘風破浪奮楫前行的中國風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至關重要。第一步要邁準邁穩,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各地區各部門切實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結構調整穩步推進,品質效益持續提升。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上升到第十二位,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跑出“加速度”,以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代表的新動能成長壯大,1—10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5%,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8.6個百分點,加快邁上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引以為傲的高分答卷,展現出勇開頂風船、在新發展格局中破浪前行的中國風采。


  開局之年高品質發展精彩答卷,展現了14億人民群眾團結奮鬥的磅薄力量。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我們黨始終不渝地恪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不遺餘力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控制疫情、加快恢復經濟、保障改善民生的成功實踐,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的深入開展,讓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的領導、國家制度顯著優勢有了更深刻的認知,接續奮鬥的熱情愈加高漲。鄉村振興、抗洪救災、抗擊疫情……全國上下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迎難而上、團結拼搏,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匯聚起統籌推進疫情常態化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磅薄力量,為圓滿實現全年發展目標任務提供了有力保證。


  奮進的中國、奮鬥的人民,正以滿腔豪情、百倍信心和昂揚鬥志,意氣風發地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在新征程上,我們砥礪奮進,定會書寫更加精彩的新篇章。(蘇萍)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