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中國與聯合國50年:世界需要真正的多邊主義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姚琨 丨 時間:2021-10-25 丨 責編:郭素萍

姚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長

2021年10月25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50年來,中國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成為維護和促進多邊主義與國際合作的中流砥柱和堅實力量。

中國與聯合國合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入發展

中國是聯合國的創始國和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和戰後國際秩序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貢獻。1971年10月25日,聯大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中國陸續參加聯合國多個機構活動。冷戰結束後,中國開始全面、深入參與聯合國維和、發展、人權、裁軍、環保等各領域活動,切實發揮“負責任的大國”作用。

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參與聯合國的理念與實踐上有諸多突破與創新,顯示出中國對聯合國的外交日趨成熟與務實,也表現出中國尋求合作共贏、敢於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責任和擔當。

一方面,在理念上,中國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牽引,為新時期聯合國發展和全球治理變革提供了更多理念支撐。近年來,中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提出正確義利觀,合作共贏的國際秩序觀,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等一系列新主張。凡此種種,均為推動聯合國改革、提升聯合國權威和效率、構建新的全球治理框架提供了理念支撐。

另一方面,在實踐上,中國日益突出履行大國責任,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在和平與安全領域,中國是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發揮自身政治優勢避免地區衝突升級,尋求和平解決方案。在防擴散領域,中國在“伊核”“朝核”問題上發揮積極協調和引導作用。在國際合作領域,中國主張發達國家落實對發展中國家援助的承諾,通過南北對話、南南合作,建立公正、合理的經濟秩序。

在扶貧、可持續發展等領域,中國全面落實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前10年實現減貧目標,不僅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還通過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等倡議,盡己所能為各方共同發展搭建平臺、共用機遇。

在氣候變化問題上,中國堅持履行《巴黎協定》所規定內容,並宣佈“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間隔時間遠遠短于發達國家,為全球氣候治理注入“正能量”。

在公共衛生治理領域,中國發起新中國史上最大規模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衛生産品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助力全球團結抗疫。

世界需要真正的多邊主義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面顯現,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抬頭,部分國家企圖挑起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對抗,使世界陷入危險境地。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國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決抵制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任何開歷史“倒車”的行為,反對形形色色的偽多邊主義。

必須指出,“小圈子的多邊主義”仍是集團政治,“本國優先的多邊主義”還是單邊思維,“有選擇的多邊主義”不是正確選擇。不能打著多邊主義的旗幟搞新的集團對抗,也不能以多邊主義為掩護搞封閉的小圈子。事實證明,無論是軍事衝突的“熱戰”,還是貿易戰、金融戰、科技戰等“冷戰”,都無益於國家間分歧乃至各類全球性問題的解決,相反只會把國際關係推向更加緊張與危險的境地。(責任編輯:郭素萍)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