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傳習錄】打牢基礎積累優勢,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持續奮鬥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雷鐘哲 丨 時間:2021-10-18 丨 責編:樂水

雷鐘哲 陜西省作協會員

全國對臺工作系統表彰會議1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代表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向受到表彰的對臺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祝賀,勉勵大家珍惜榮譽、再接再厲,在新征程上再創佳績。

全國對臺工作系統開展表彰活動,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臺工作,親切關懷和鼓勵鞭策對臺工作系統全體同志,傳遞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堅強信念和堅定意志。此次受到表彰的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台灣工作辦公室等20個“全國對臺工作系統先進集體”、金秀清等50名“全國對臺工作系統先進個人”。對黨忠誠、業務專精、紀律嚴明,無論在隊伍建設還是個人工作上,都為對臺工作系統樹立了榜樣、立起了標桿。成績赫赫、楷模燦燦。

台灣是中華民族的集體鄉愁,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深切牽掛。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的尊嚴,是不可觸碰的底線。誰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這是中華民族不可褻瀆的尊嚴,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

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實現這個願望,離不開對臺工作系統凝聚起的強大推力。對臺工作系統,要從黨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奮進力量,切實擔負起把黨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促進祖國統一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科學把握形勢變化,有效抵禦風險挑戰,通過紮實有效的工作,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打牢基礎、積累優勢。

實現祖國統一,要築牢國家認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海內外中華兒女要強化國家意識、築牢國家認同,堅持一個中國立場不動搖、不改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反對“台獨”分子的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實現祖國統一,要謹記居安思危。千萬不要忘了,世界上還有抱著冷戰思維、零和博弈陳舊觀念不放的政客,他們總是把台灣當作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乃至為“台獨”出謀劃策、提供支援。我們越是接近民族復興和強國目標,他們越是不願看到,越要進行干擾破壞,這是某些勢力的本質屬性,對此不能掉以輕心。要以更為紮實的對臺工作,對衝這些消極影響。

實現祖國統一,要加強隊伍建設。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路線要求,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能力過硬、紀律過硬的高素質對臺工作幹部隊伍。完善工作機制,夯實基層基礎,進一步形成做好對臺工作合力。加強對先進典型的宣傳,激勵對臺工作戰線全體同志見賢思齊、奮勇爭先。增強對臺工作使命感、緊迫感、榮譽感,不斷提升對臺工作品質和效能。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台獨”雖然是分裂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但卻是“嗡嗡叫”的幾隻蒼蠅,螳臂擋不住滾滾前進的車輪,蚍蜉撼不動根深葉茂的大樹。背離祖國沒有出路,分裂國家必遭唾棄。只要我們全面深入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張,牢牢把握大局,堅持正確方向,維護髮展成果,鞏固和加強發展兩岸關係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繼續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實現辛亥革命先驅的遺願,實現全中國人民的夢想。(責任編輯:樂水)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