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何虎生 丨 時間:2021-06-25 丨 責編:郭素萍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時強調,要“銘記奮鬥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縱觀黨的百年曆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一以貫之地體現在黨的不懈奮鬥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之中。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更要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本質,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從黨的不懈奮鬥史追尋革命足跡,繼續將社會革命進行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

歷史的畫卷在前赴後繼中鋪展,時代的華章在接續奮鬥中書寫。一百年來,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從站起來、富起來到邁向強起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鬥,先後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並持續推進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當前,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歷史過程。身處“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我們黨在前進道路上仍然面臨許多崎嶇坎坷、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是艱難曲折、充滿矛盾鬥爭的,必須持續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一鼓作氣、繼續奮鬥。

回望過去,一代代共産黨人在困難面前永不懈怠、一往無前,使無數“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立足當下,我們要充分認識到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長期性、曲折性和複雜性,始終以革命者的姿態和“趕考”的狀態,答好新時代的“考卷”。

從黨的不怕犧牲史中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産黨人的精神血脈

回顧黨的百年曆史,從“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壯志豪情,到“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鏗鏘言辭,再到“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的使命號召,貫穿始終的是中國共産黨人不怕犧牲、拼搏進取的鮮明特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堅守好、傳承好中國共産黨人的優秀品格,以更加昂揚奮進的姿態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堅定共産黨人理想信念,築牢不怕犧牲的思想根基。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想信念的堅定,這是中國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廣大黨員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義無反顧地衝鋒在前、無私奉獻,用實際行動展現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踐行了“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

傳承中國共産黨的優良作風,涵養不怕犧牲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産黨誕生於內憂外患的近代中國,歷經風雨洗禮,在長期實踐中鍛造出艱苦奮鬥、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等偉大品格。這是我們黨能夠持續贏得人民信任、擁護、支援的重要原因,也是新時代激勵我們不怕犧牲、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傳承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賡續不怕犧牲的精神血脈。在一百年來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歷史實踐中,中國共産黨孕育形成了紅船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特區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築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從黨的理論探索史中感悟思想偉力,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産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共産黨的理論探索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立足中國實際,堅持人民本位和現實指向。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必須堅持立足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認識和把握髮展規律,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

把握世界大勢,提煉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治理面臨嚴峻考驗。我國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日益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必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既要用世界眼光審視中國發展、從世界發展經驗中映照中國問題,又要把中國發展放到世界範圍內考察、從中國發展經驗中提煉智慧方案。

體悟真理力量,增強理論武裝和政治自覺。“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必須堅持運用中國人民喜聞樂見的語言形式闡述馬克思主義理論,使之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教育引導全黨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力量,樹立大歷史觀,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全社會建立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

從黨的為民造福史中厚植人民情懷,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立足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讓生活在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夢想成真的機會、成長進步的機會。

堅信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也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理論底色。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既是歷史活動的主體,又是歷史發展的決定性力量。無論是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還是歷久彌新的民族精神,都是由中國人民培育和創造的。只有始終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才能在新時代緊緊依靠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樹立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期待著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斷把為民造福的事業推向前進。

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貫徹群眾路線,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目標不斷邁進。

從黨的自身建設史中汲取智慧,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但相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漫漫征程,這只是萬里長征邁出的第一步。只有回顧、總結、汲取黨的自身建設史的寶貴經驗,我們才能在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堅持憂患意識與擔當作為內在統一。我們黨是一個在憂患中誕生、奮鬥並不斷壯大的政黨。無論是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的“兩個務必”著名論斷,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強調的“事者,生於慮,成于務,失于傲”,都鮮明地體現了共産黨人憂黨、憂國、憂民的意識。黨員幹部要扛起時代賦予的重任,迎風鬥雨、攻堅克難、主動作為,不當“清談客”、不做“泥菩薩”。

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內在統一。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是我們黨自我革命、自身建設的主要抓手,只有將其與增強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這一目標導向緊密結合,黨的自我革命、自身建設才能有的放矢。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黨記憶體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這就要求全體黨員幹部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始終維護民主集中制原則,自覺接受法律法規的制約與監督。

堅持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內在統一。一部中國共産黨的自身建設史,也是一部黨引領全國各族人民推動社會革命的奮鬥史。黨的自我革命是推進社會革命的動力,後者則是前者的目標指向,二者的互動揭示了初心與使命的內在貫通。不斷提高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就是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必須既通過自我凈化清除思想雜質,又通過自我完善彌補薄弱環節,不僅要以自我革新適應外部快速變化,而且要以自我提高苦練內在過硬本領。

(作者:何虎生,係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