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傳習錄

風雨百年路 砥礪新征程

來源:新華社 丨 作者:新華社評論員 丨 時間:2021-06-21 丨 責編:郭素萍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新近落成的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並帶領黨員領導同志重溫入黨誓詞。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總書記強調,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鬥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這一重要論述,為全黨不忘來時路、奮進新征程指明瞭奮斗方向。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學習黨的歷史,就要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用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鬥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在鑒往知來中奮力前行,開創新的歷史偉業。


  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一百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艱苦奮鬥,歷經無數艱難曲折,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蘊藏著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成功密碼。深入學習黨的百年奮鬥史,才能深刻認識我們黨的先進政治屬性、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從而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學思踐悟中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百年黨史,鐫刻著中國共産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崇高信仰,充盈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蘊含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信心,是我們繼往開來的強大精神動力。學習黨史,就是要從黨史中尋找精神支柱、理論滋養。不斷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就要從黨的思想發展史、理論創新史中,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光輝典範,深入把握其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不斷夯實思想根基,強化理論武裝。


  學史力行,以行踐知。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在於辦實事、開新局。要在黨史學習中永葆赤子之心,心懷萬家憂樂,努力解決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為民造福上作表率。要在黨史學習中砥礪擔當精神,更好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勇挑重擔、敢當先鋒,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實效,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參觀結束後,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領導同志和黨員領導幹部重溫入黨誓詞。這是初心使命的再宣示,是面向未來的再出發。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銳意進取、真抓實幹,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必將帶領人民書寫新的奮鬥史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