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解讀政府工作報告】高品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十四五”起好步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畢超 丨 時間:2021-03-11 丨 責編:唐華

畢超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博士

“鄉村振興”無疑是今年兩會的熱門詞彙和關注焦點,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到“鄉村振興”,用了較大篇幅對2021年和“十四五”時期如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了系統週密的部署。總結過去,我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展望未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高品質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奠好基!

自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鄉村振興戰略穩步推進,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既極大地增強了信心、鼓舞了士氣,為接續奮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也紮實培育了鄉村産業,有力發展了鄉村經濟,為實現戰略目標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過去的2020年,鄉村建設成績喜人:糧食實現增産,生豬産能加快恢復,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全年糧食種植面積11677萬公頃,比上年增加70萬公頃,全年糧食産量66949萬噸,比上年增加565萬噸,增産0.9%。年末生豬存欄40650萬頭,比上年末增長31.0%。

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優先任務,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96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擺脫了“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的困境,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作為鄉村振興之關鍵的産業振興也是頗有成效,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8億畝,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糧食生産連年豐收,年糧食産量一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當前及今後時期,高品質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中之重。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利於破除城鄉“二元結構”,促進城鄉協調發展,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進而全面提升發展品質效益,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有利於推動各類經濟要素在城鄉之間自由流動,暢通國內大迴圈,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利於支援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等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提升區域經濟發展平衡性,優化區域經濟佈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有利於把改革開放推向廣闊鄉村腹地,提高城鄉改革開放的協同性,持續增強我國發展動力和活力;有利於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實現鄉村生態振興,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有利於縮小城鄉差距,推動公共服務普惠普及,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紮實推動共同富裕;有利於夯實鄉村産業根基,實現産業振興,提高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保障能力,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

做好2021年和“十四五”時期工作,務必堅持把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作為新發展階段的基礎性、戰略性、歷史性任務來狠抓落實。當前,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突出做好三方面重點工作。

一是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抓好農業生産,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從根本上徹底補齊鄉村絕對貧困短板,牢牢兜住鄉村振興的底線。二是全面提高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緊緊扣住種子和耕地這兩個要害,加強種子資源保護利用和優良品種選育推廣,開展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高高標準農田建設標準和品質,完善灌溉設施,強化耕地保護,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從根本上保障好14億國人的糧食安全。三是紮實推進農村改革和鄉村建設。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穩步推進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深化各項農村改革,加快發展鄉村産業,拓寬農民就業渠道,從根本上使億萬農民多增收、有奔頭。強化農村基本公共服務和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從根本上讓美麗鄉村吸引人留住人、留住青山綠水、留住鄉愁留住根。(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