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解讀政府工作報告】後疫情時期,穩就業工作的發力點在哪?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王陽 丨 時間:2021-03-09 丨 責編:唐華

王陽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在新冠疫情衝擊下,我國就業面臨了多年少有的巨大壓力。通過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把就業列為“六穩”“六保”之首,推出減負、穩崗、擴就業等一系列政策舉措,2020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900萬人的年度目標任務,年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降至5.2%,年均城鎮調查失業率5.6%,低於預期調控目標0.4個百分點。

2021年新冠疫情影響尚難消退,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不確定性上升,我國就業形勢更加複雜。面臨諸多挑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就包括: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其中城鎮調查失業率目標比去年目標調低了0.5個百分點,且比去年年均城鎮調查失業率低了0.1個百分點。要順利完成今年的就業預期目標任務,需要就業優先政策繼續強弱項、聚合力、增實效。

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

堅持就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優先地位,是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著力穩定現有崗位,對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繼續給予必要的財稅、金融等政策支援。繼續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擴大失業保險返還等階段性穩崗政策惠及範圍,延長以工代訓政策實施期限。

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就要在宏觀政策上堅持就業優先,構建經濟增長和穩就業、促就業的良性迴圈。實施以促進就業為基準的宏觀調控,把就業指標作為宏觀調控的重要依據,實現財政、貨幣、産業等宏觀政策的就業導向。

完善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多渠道靈活就業的保障制度

創業是就業之源,靈活就業是就業的重要渠道。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促進創業帶動就業。推動降低就業門檻,動態優化國家職業資格目錄,降低或取消部分準入類職業資格考試工作年限要求。支援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快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繼續對靈活就業人員給予社保補貼,推動放開在就業地參加社會保險的戶籍限制。

促進創業帶動就業,支援多渠道靈活就業,對於穩定和擴大就業具有重要意義。一是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發展普惠金融,拓寬創業和中小微型企業投融資渠道,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加大對初創實體的政策扶持,強化民生性金融支援。二是做好創業服務。提升線上線下服務能力,打造一體化創業培訓體系,培育構建區域性、綜合性創業生態系統。三是加強權益保障。鼓勵個體經營,增加非全日制就業機會,支援發展新就業形態,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靈活就業的規定。強化對靈活就業人員就業服務、勞動權益和基本生活保障。

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重點群體有就業、有收入,就穩住了就業基本盤。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完善殘疾人、零就業家庭成員等困難人員就業幫扶政策,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

針對不同重點群體的特點,需要做到分類施策、幫扶並用和動態優化。針對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要在崗位供給和青年能力建設雙側發力。針對退役軍人、農民工等群體,要在強化勞動就業創業服務能力、全方位提升服務品質、改善服務針對性上下功夫。針對殘疾人、零就業家庭成員等群體,要把民生底線兜住兜牢。

持續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結構性就業矛盾正在成為就業領域的主要矛盾,突出表現為招工難和就業難並存。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拓寬職業技能培訓資金使用範圍,開展大規模、多層次職業技能培訓,完成職業技能提升和高職擴招三年行動目標,建設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

加快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是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的當務之急,也是長遠之計。一是開展常態化、大規模、多方式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二是加強技能人才培養基礎能力建設,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建立健全技工院校和中等職業學校支援政策;三是積極採取措施使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學校、技工院校招生規模保持大體相當,從源頭上提高技能人才培養比例。

加強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建設

就業公共服務是促進供需匹配、實施就業失業管理、落實就業政策的重要載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提升就業服務品質工程。運用就業專項補助等資金,支援各類勞動力市場、人才市場、零工市場建設,廣開就業門路,為有意願有能力的人創造更多公平就業機會。

針對新階段新形勢新要求,需要持續打造覆蓋全民、貫穿全程、輻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就業公共服務體系。一是推進基本服務均等化,著力提升農村和基層服務能力;二是推進資訊服務智慧化,建立全國統一的資訊系統;三是推進服務專業化、精細化和個性化;四是推進服務主體多元化,支援社會力量廣泛深入參與服務供給。(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