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一份極具穿透力、説服力、感召力的中國方案

來源:人民論壇網 丨 作者:丁夢益 丨 時間:2021-01-28 丨 責編:王鑫

網評

1月25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併發表題為《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特別致辭。

面對世紀大疫情和百年大變局交織、經濟全球化逆流涌動的局面,面對亟待解決的時代課題,習近平主席以宏闊的全球視野、超凡的治理能力、強烈的責任擔當,秉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一份極具穿透力、説服力、感召力的中國方案,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世界指引了前行方向。

中國方案之所以極具穿透力,在於深刻洞察世界發展大勢。“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之問,是整個人類社會需要思考的問題,也是總書記一直在思考的問題。要更好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就必須想清楚、弄明白當前世界存在的主要制約因素。習近平主席以大國領袖的大格局和大視野,運用歷史思維、辯證思維,貫通歷史、現實與未來,打破時間、空間界限,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深刻洞察世界發展大勢,全面審視擺在人類面前的困難挑戰,指出了世界經濟衰退、意識形態偏見、各國發展鴻溝、突發全球性挑戰等重大時代課題,一針見血、直指要害,準確客觀、實事求是,找準了問題的根源所在,為世界發展精準把脈,為人類作出正確抉擇、制定解決方案找到了“病根”。

中國方案之所以極具説服力,在於堅定踐行多邊主義倡議。面對世界錯綜複雜的問題,習近平主席鮮明提出,世界上的問題錯綜複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只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唯一的選擇。化解人類面臨的共同危機和挑戰,一個分裂的世界無法應對,多邊主義才是正道。實踐證明,不管是全球抗疫,還是推動經濟復蘇發展,只有世界各國攜起手來,增進共識、協商合作,才能贏得光明。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堅持協商合作、不搞衝突對抗,堅持與時俱進、不搞故步自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堅持、四個不”,擲地有聲、振聾發聵,開出了解決時代課題的“藥方”。

中國方案之所以極具感召力,在於拿出務實具體中國行動。剛剛過去2020年,中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在世界上率先控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大關,中國的發展可謂是“風景這邊獨好”。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一直以來,中國用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身體力行分享中國發展機遇,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在這次特別致辭中,習近平主席鏗鏘有力地宣佈了5大方面含金量十足的舉措,拿出了務實具體的中國行動,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和誠意,必將帶動和引領更多國家行動起來,為世界早日戰勝疫情、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人類發展從來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都是在同困難鬥爭中前進的。只要世界各國堅持多邊主義,拿出誠意、堅定信心,務實開展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共同開創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作者:丁夢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