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傳習錄】習近平外交思想對推動全球安全治理的引領意義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張偉鵬 丨 時間:2021-01-28 丨 責編:樂水

張偉鵬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博士

在今年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中,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向世界釋放了“推動團結合作,促進國際安全與世界和平”的鮮明信號,凸顯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論內涵和實踐意義。我們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在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同時,用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國際社會共同應對安全挑戰。

一、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積極推進全球安全合作

安全既是一種最基本的公共産品,也是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基本需要。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的問題錯綜複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從全局和戰略高度,直面問題挑戰、把脈時代課題、提出中國方案,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彰顯了習近平外交思想對全球安全治理的引領作用和實踐意義。 

深度參與全球熱點問題解決,積極引領國際安全規則制定。面對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的複雜安全形勢,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多邊機構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倡導國際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實現國際關係民主化。中國堅定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繼續推進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熱點問題解決之道。中國持續推動國際執法合作,促進“一帶一路”反恐司法合作,引導生物安全全球治理,引領外空安全國際規則制定,參與北極科學考察國際合作,全面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負責任態度參加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安全的首要指涉對像是人民。新冠肺炎疫情是對人的安全、乃至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巨大挑戰,也暴露出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體系的重大缺陷。抗擊新冠疫情與人類健康福祉和世界前途命運息息相關。習近平主席強調,“應推進全球疾病大流行防範應對,扎牢維護人類健康安全的籬笆,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全力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工作,同各國分享疫情防控有益經驗,加強疫苗合作,倡導全球行動、全球應對、全球合作。經此一“疫”,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國際社會對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論性與實踐性、真理性與價值性、科學性與時代性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推動網路安全合作,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網路空間國際形勢正發生深刻複雜演變,網路安全已成為攸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大戰略問題和影響國際社會和平穩定的關鍵因素。習近平主席指出,“網路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路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路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共建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我國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組建網路外交機制,探討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發佈《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積極推動打造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國際網路空間。

二、習近平外交思想打破了近代以來國際社會的安全思維定式,提出了應對風險挑戰的中國方案

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已成常態,安全問題的聯動性、跨國性、多樣性愈加突出,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凸顯。準確把握國際國內安全形勢、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新時代賦予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歷史使命。習近平外交思想既重視長期存在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軍事等領域的安全問題,又重視資訊、生態、資源、海洋、外空、網路等新興領域,將外交理念、安全體制機制與能力建設統一起來,為全球安全治理如何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目標規劃提供了系統、科學的戰略佈局。

秉承普遍包容的國家安全理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國家安全與世界的和平發展息息相關。習近平主席準確把握國際國內安全形勢發展的新特點新目標新任務,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自身安全與共同安全的統一,倡導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理念,堅持互尊互諒、恪守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彰顯了普遍包容的國家安全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深化全球安全治理的新探索,也是破解“逆全球化”、開啟深度全球化的價值選擇,其主旋律必然是“多邊主義”框架下的“和合共生”“和平共建”“和諧共用”,為全球安全治理的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提供了科學指導和富有時代氣息的中國方案。

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宗旨,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當今世界,霸權主義與強權政治依然橫行,地區熱點此起彼伏,恐怖主義持續蔓延,國際社會面臨“和平赤字”的巨大挑戰。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世界政治格局多極化、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習近平主席指出,“要提倡公平公正競爭,開展你追我趕、共同提高的田徑賽,而不是搞相互攻擊、你死我活的角鬥賽。”各國應遵循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通過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習近平外交思想強調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及時回應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的重大時代命題。

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面對日益複雜化、綜合化的安全威脅,單打獨鬥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中國倡導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主張尊重各國安全與發展訴求,堅持通過經濟交往、政治談判和文明交流等和平方式實現共同安全,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用的安全格局。中國始終認真履行自己的責任和義務,並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新動能,在氣候、反恐、核安全、外空、極地等領域作出新貢獻。“新安全觀”打破了“國強必霸”的舊時代邏輯,實現了對西方排他性安全觀和霸權穩定論的超越,指明瞭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的正確前進方向。

習近平主席強調,“面對波詭雲譎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當前全球安全治理機遇與挑戰並存,外交的價值基點不應是以地緣政治軍事力量對比為主要考量的“結盟外交”與分裂對抗,而是以“地緣經濟”“地緣文化”為主要考量的超越冷戰思維的“夥伴外交”與全面合作。新時代,中國將始終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既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實現自身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的良性互動,又以自身發展促進世界和平、維護國際共同安全,不斷推動全球安全合作邁上新臺階,與各國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責任編輯: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