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拜登政府應當抓住契機重啟中美關係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付隨鑫 丨 時間:2021-01-24 丨 責編:孫軻

付隨鑫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1月20日,拜登在國會山宣誓就職併發表就職演講。在22分鐘的演講中,拜登把絕大部分時間用來呼籲團結,應對疫情、恢復經濟、確保種族平等,只有寥寥幾句涉及對外關係。拜登承認美國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出現了危機,並承諾將修復同盟關係,讓美國重新與世界接觸,繼續引領世界。

拜登在就職演講中只字未提中國,但正在進行參議院確認聽證的拜登內閣成員們卻頻繁談及中國。拜登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在聽證會上表示,特朗普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是正確的,儘管他並不同意特朗普的所有做法。拜登提名的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表示,中國在一些問題上是對手,在另一些問題上美國需要與中國合作。被提名的財政部長耶倫稱中國是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強調將與美國盟友合作應對中國的挑戰。國防部長人選奧斯汀認為,中國是美國未來最重大的挑戰,美國將繼續聯合盟友,建立有效對抗中國的能力。

拜登政府的對華新戰略

這些候任閣員的表述清楚地表明,最近幾年,美國兩黨已經達成了許多對華政策共識。拜登跟特朗普一樣都質疑過去四十年裏美國對中國的“接觸政策”, 都將中國視為美國的首要戰略競爭者,都試圖強化針對中國的地緣政治競爭、意識形態打壓、經貿和科技脫鉤。

但拜登政府的對華戰略跟特朗普時期將會有許多目標和手段上的差異。拜登團隊雖然視中國為對手,但不像鷹派那樣極端。他們比共和黨更重視俄羅斯的現實威脅,而將中國視為長遠威脅。拜登團隊雖認為應當強化對華競爭,但也強調不應陷入冷戰式的災難,而且需要跟中國在特定領域合作,管理衝突,實現穩定的共存。在對華競爭手段上,拜登團隊更強調國內建設、軟實力、同盟關係、多邊主義和國際領導力。

拜登本人具有豐富的外交經驗,曾長期是美國對華接觸政策支援者。其對華政策團隊的主要成員布林肯、蘇利文、坎貝爾等人都是職業外交人士,都曾在奧巴馬政府內負責對華戰略。這些人仍然保留著美國外交建制派的許多對華思維,行事會比特朗普團隊更加老練和理性,其對華政策將更具穩定性和可預測性。

拜登執政初期會把主要精力用於國內建設,解決他所説的新冠疫情、經濟衰退、氣候變化、種族歧視四大挑戰。對華政策不是其當務之急,而且拜登政府需要時間來評估特朗普的對華政策遺産,短期內可能不會有重大調整。總的來看,拜登政府將會繼續推進“印太戰略”,維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主導權;加強與盟友合作,強化跟中國的意識形態競爭;謀求跟中國重談貿易協定,推進重要技術和産業鏈的脫鉤。

中美關係有機會翻開新的篇章

拜登執政可能對中美關係呈現一定的利好,兩國關係存在重啟的寶貴契機。與特朗普政府跟中國搞全面對抗不同,拜登政府可能願意和中國在抗擊疫情、氣候變化、環境保護、清潔能源、人文交流、國際軍控、全球經濟治理等議題上攜手合作。

在應對全球疫情這個最緊迫的問題上,中美具有重大的共同利益和廣泛的合作空間。很大程度上由於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國優先,拒絕國際合作,致使疫情在美國和全球肆虐至今,也導致中美兩國未能將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轉化為改善關係、恢複合作的契機。拜登團隊已明確表示將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新冠疫情和未來的公共衛生危機。拜登在其抗疫計劃中提到將重建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駐北京辦事處,在必要時將消除與防護設備和醫療用品相關的貿易壁壘。拜登已經簽署行政令讓美國重返世衛組織並加入COVAX倡議。中美有機會在疫苗研發與分配、防疫物資供應與援助、公共衛生人員與技術交流、世衛組織改革等方面開展雙邊和多邊合作,並以此為基礎來增強戰略互信、實現和諧共存。

過去4年,特朗普政府對中美關係造成了太多的破壞。中國一直期待兩國關係早日重回正軌,進行對話合作,共同為實現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作出努力。拜登總統在其就職演講中提到,美國正面臨著病毒的肆虐、不平等的加劇、系統種族主義、氣候危機等嚴峻的挑戰,並表示“是時候勇敢一點了,因為要做的事情很多”。對於中美關係,拜登政府也應該拿出勇氣,展現智慧,抓住寶貴的契機,翻開新的篇章。(責任編輯: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