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為昂首新征程凝心聚力

來源:《求是》 丨 作者:文 平 丨 時間:2021-01-17 丨 責編:樂水

為昂首新征程凝心聚力

文 平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剛剛召開的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回顧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20年宣傳思想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和重要經驗,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根本要求,圍繞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科學分析新形勢新任務,對做好今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科學的理論,閃耀真理的光芒;偉大的思想,激發奮進的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學回答了事關黨的宣傳思想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帶有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黨的十八大後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要“努力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黨的十九大後,黨中央再次召開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宣傳思想戰線正本清源的任務取得重大成效,現在進入了守正創新的重要階段”,明確提出了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戰線的使命任務,強調要“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宣傳思想戰線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把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主動作為、勇開新局,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從正本清源到守正創新,從“做得更好”到“不斷強起來”,黨的創新理論全面推進並“飛入尋常百姓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文化自信更加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宣傳思想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

風卷紅旗過大關。在歷史的坐標中,2020年留下了極不尋常的印記。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疫情的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行大道、迎大考、謀大事、過大關,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優秀答卷。

“2020,我慶倖生活在中國。”這是億萬民眾的心聲。經歷了大災大疫,經歷了生死考驗,愛國主義的硬核力量在國人心中澎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踐行。偉大抗疫精神、偉大抗戰精神、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特區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載人深潛精神、探月精神、“兩路”精神和青藏鐵路精神……中國精神的譜係接續延展。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忠誠。過去一年,宣傳思想戰線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思想理論武裝不斷深化、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廣泛深入、抗擊疫情宣傳卓有成效、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脫貧攻堅宣傳有聲有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為弘揚、文化改革發展紮實推進、對外宣傳積極有為、涉外輿論鬥爭堅決有力、自身建設得到加強……在守正創新、攻堅克難中彰顯了中國精神,弘揚了中國價值,凝聚了中國力量,展示了中國形象。

非凡成就,必得于非凡之力。正是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方向,宣傳思想工作才有了精神上的主心骨、理論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才能在風雨來襲時禦風破浪,在攻堅克難中凝心聚力,在大是大非前清醒堅毅。

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猶長。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決心和信心所在。古老而又日新月異的中華民族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中華號巨輪駛入“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向著民族復興偉大夢想勇往直前。宣傳思想戰線必將不負歷史使命,揚鞭奮進、再接再厲,為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鼓勁吶喊!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思想旗幟,是凝聚人心、催人奮進的關鍵所在,也是抗禦任何風險挑戰、戰勝一切艱難困苦的力量源泉。昂首踏上新征程,就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持不懈用這一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增強幹部群眾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進一步堅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主心骨。

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昂首踏上新征程,就要牢牢銘記黨領導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作出的偉大貢獻、取得的寶貴經驗,開展好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宣傳教育,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唱響共産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高亢旋律,大力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記載偉業、展示輝煌、激越力量。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第一年,“十四五”時期一頭接續即將寫就的百年史詩,一頭開啟第二個百年的恢弘篇章。昂首踏上新征程,就要把握開啟新征程、開創新局面的主基調,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傳不斷引向深入,把經濟宣傳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要聚焦建成文化強國主目標,謀劃好“十四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推進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就要打好外宣改革創新主動仗,掌握維護意識形態安全主導權,匯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強大力量。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宣傳思想工作有很強專業性,需要高素質、好把式、真功夫。做好新發展階段宣傳思想工作,對全戰線的精神狀態和能力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昂首踏上新征程,就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宣傳思想工作隊伍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大力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建設擔當使命責任、勇於創新創造的時代新軍。

號角已吹響,擊鼓又催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