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RCEP來之不易,抓緊落實迫在眉睫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譚浩俊 丨 時間:2020-12-04 丨 責編:樂水

譚浩俊 中國網時事評論員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有關工作,維護自由貿易,拓展合作共贏新空間。會議指出,近日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正式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對於成員國共同應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進一步推動區域內自由貿易、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增進相關國家人民福祉,對於促進我國高水準開放,具有重要意義。

這是一份經過長達8年的艱苦談判才達成一致意見的合作協定。協定正式生效後,將惠及20多億人,對區域經濟發展也將帶來積極影響。而在協定商談過程中,中國一直用開放合作的心態與其他國家進行深入溝通與交流,處理各種分歧、消除彼此差異、協調各方關係,最終達成共識。很顯然,中國應當帶頭做好協定落地生效的相關工作,進一步體現中國對外開放的誠意和決心。

在全球化正遭遇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逆流衝擊,以及疫情還在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15國能夠從區域經濟發展和全球化的大局出發,求同存異,放眼向前,最終簽署合作協定,是相當不容易的。只有抓緊做好協定落地生效的各項準備工作,確保協定儘快落地,才能對得起8年的艱苦談判,才能更好地應對貿易保護和單邊主義,更好地推動全球化。

此次常務會議提出的三個方面要求,也是給協定落實準備工作安排的時間表,畫出的作戰圖,內容非常具體,也非常詳細。而從內容來看,有的方面已經具備條件,有的方面則還需要進一步加強,有的可能還有比較大的差距。因此,需要各方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做好職責範圍內的工作,不能有任何推諉、扯皮思想,不能有任何馬虎、大意態度,不能有任何拖延、擱置現象,每個部門都應當以最高的效率、最快的速度,拿出方案、提出意見。涉及幾個部門共同的工作,必須由牽頭部門負責,抓緊方案的制定和討論。在此基礎上,各相關部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召開協調會,針對需要多部門合作的問題進行商討,儘快形成一致意見。

會議特別強調,要落實投資負面清單承諾,清單之外不得新增外商投資限制。這也是我國對外開放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展示中國對外開放決心和誠意的最直接的表現。近年來,通過一系列簡政放權改革、特別是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已經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無論是國內投資者還是外國投資者都感到滿意。但是,與協定落地的要求相比,顯然還有一些差距,一些地方需要進一步完善和提升。因此,相關職能部門必須深入研究,拿出更符合協定要求的方案與措施,確保協定落地生效不會有阻力、有障礙、有漏洞。特別是智慧財産權全面保護承諾,涉及的內容很多,關係也很複雜,很容易出現問題,必須嚴謹又嚴謹、仔細又仔細、認真又認真。此項工作要做好,不僅政府職能部門要重視,地方政府更要認真對待。

會議也要求,抓緊梳理完善與協定實施相關的規章制度,確保協定規定的約束性義務執行到位,確保國內行政措施和程式合規。協定落地生效後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如何消除負面影響,如何讓協定更好地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這些事項十分重要,必須以十二分的努力,做好制度的銜接工作,對與協定落實存在差異的制度,通過深入研究進行調整與優化。

協定的簽訂在國家層面,很多政策的制定和出臺也在國家層面,協定的落實很大程度上在地方、在企業。如關稅問題,協定實施後區域內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量整體上將達90%,對企業的影響是怎樣的,當然需要研究。而地方政府如何融入到協定之中,按照協定要求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也是需要做好的一項工作。且不僅政府自身要做好,還要幫助企業做好工作,對企業相關人員進行培訓。只有適應變化,才能更好地利用協定發展地方經濟、做優做強企業,才能不斷地提升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才能更多地學習借鑒國外的先進經驗、利用好國外的先進技術、先進管理方式。(責任編輯: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