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東營市入選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

來源:人民論壇網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0-10-28 丨 責編:樂水

10月21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公佈全國首批13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名單,東營市從全國60余個城市(城區)中脫穎而出,與北京延慶區、上海金山區、南京、杭州等12個城市(城區)同時入選,成為山東省唯一入選地市。

全國首批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試驗區),主要承擔拓展運作場景,開展無人機系統安全性、可靠性及驗證符合性研究,統籌協調低空空域資源、提高低空空域資源使用效率,探索無人駕駛航空運作基礎設施投資、建設、使用及管理方式等5個方面任務,構建城市場景、海島場景、支線物流、高原環境運作和綜合應用拓展5大試驗區。

東營作為全省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佈局航空航太服務等未來産業的重要承載區,當前,正依託位於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中國商飛東營基地、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航空導航與飛行校驗測試基地,以及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東營研究院的技術研發力量,全面融入大飛機和北斗導航系統兩大國家戰略,著力培育集現場試飛、地面驗證及訓練、測試改裝、科研開發、材料及配件製造一體的産業體系。

中國商飛公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相繼在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展了系列國家戰略項目研發與試驗任務,多家無人機研發製造企業先後落地東營。2019年6月以來,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東營研究院聯合中國民航飛行校驗中心、北京天華航宇科技有限公司,在東營勝利機場成功完成了固定翼、垂直起降旋翼加固定翼不同機型的無人機飛行校驗技術科研試飛,創造性地應用無人機特定運作風險評估方法,走在了世界飛行校驗領域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