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紫金e評:向鄉村振興要數字活力

來源:中國江蘇網 丨 作者:許念蕾 丨 時間:2020-10-25 丨 責編:時暢

近日,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科技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關於公佈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地區名單的通知》。《通知》指出,各省級相關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切實加強試點工作的組織領導,強化統籌協調和上下聯動,把準試點方向,完善政策支援,抓好督促落實,務求取得實效。

推動農村發展,必然要置於數字化發展的時代浪潮中考量,只有吹進時代的新鮮空氣、發展的新鮮理念、致富的新鮮思路,才能鋪牢振興軌道,縮小城鄉“數字鴻溝”,讓農民共用數字經濟紅利,繪出新時代的農村新景。數字鄉村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

網際網路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也讓農村實現跨越式發展。通過大數據和雲技術的應用,一塊田地的天氣、土壤、降水、溫度、地理位置等數據上傳到雲端,雲平臺上進行處理,然後將處理好的數據發送到智慧化的大型農業機械上,指揮它進行精細作業。從“會”種地到“慧”種地,資訊多跑路,農民少下地,“數字”精準服務農業生産。當下,利用資訊技術加強農産品産地環境和投入品使用監測,能夠實現農産品從“田間”到“舌尖”的全程監控。農産品從增“量”到提“質”轉變,正是數字化帶來的新突破。網際網路深度融入鄉村振興戰略,也正是網信事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

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曾指出,電商作為新興業態,既可以推銷農副産品、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又可以推動鄉村振興,是大有可為的。特色農産品原本“藏在深山無人知”的“弱勢”産業,搭乘網際網路的快車,一下子變得炙手可熱起來。縣長直播、網紅帶貨、一鍵下單……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匯聚全國消費巨大合力,推動社會各界參與扶貧,數字技術力量為脫貧攻堅注入新動能,也為鄉村振興帶來新光景。

眼下,鄉村如何治理?“一端”就能提質。APP集建設鄉村、治理鄉村、遊覽鄉村等多功能于一體,可以實現鄉村建設一張圖、一體化、整合式管理。村務怎麼樣?網上就能看。“網際網路+社區”向農村延伸,提高村級綜合服務資訊化水準,大力推動鄉村建設和規劃管理資訊化。加快推進“網際網路+公共法律服務”,建設法治鄉村,手機成為農民參與鄉村建設的新農具,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移動網際網路數字工具,使得數字鄉村走進了家家戶戶。

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地區,是數字化在鄉村振興方面應用有一定的特色和創新,在今後一段時間內,還要探索鄉村數字經濟新業態、鄉村數字治理新模式和數字鄉村可持續發展機制,既是為其他地區“探路”,也是對一些成功經驗的總結,從而進行更多層面的推廣。向鄉村振興要數字活力,希望的田野上正在奏響新時代的鄉村振興之歌。插上科技和資訊翅膀的鄉村定會越來越美麗,百姓越來越幸福。(許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