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19歲奔赴抗美援朝戰場,放牛娃擊落“雙料王牌”飛行員

來源:中國軍網 丨 作者:樊晨 程禮兵 丨 時間:2020-10-22 丨 責編:王鑫

放牛娃擊落“雙料王牌”飛行員

■程禮兵 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樊晨

新中國成立70週年閱兵式上,當21輛禮賓車組成的致敬方陣徐徐駛過天安門時,坐在首輛禮賓車上的空軍戰鬥英雄、原南京軍區空軍副司令員韓德彩,舉起右手敬了一個標準的軍禮。

16歲參軍,18歲學飛行,19歲奔赴抗美援朝戰場,韓德彩這名舊社會貧苦的放牛娃,在人民軍隊中一步步成長起來,在朝鮮戰場擊落敵機5架,兩次榮立一等功,被空軍授予“二級戰鬥英雄”榮譽稱號。

“朝鮮戰場異常殘酷,今天的和平來之不易。”韓德彩拿起手邊的飛機模型,講述了與一位美軍飛行員“化敵為友”的故事。

1953年4月7日,駕駛僚機的韓德彩跟隨長機在執行掩護機場任務時,戰機油料警告燈亮起,經請示後他準備返航。突然,塔臺裏傳來急促的呼叫:“拉起來、拉起來,敵人向你開炮了!”韓德彩也立即呼叫長機:“敵人向你開炮!”

話音未落,長機冒起白煙,韓德彩判斷長機的發動機被擊中。危急時刻,為掩護長機脫險,韓德彩立刻拉動操縱桿,和美軍飛行員在空中纏鬥起來。此時他駕駛的戰機油料已經不多,無法長時間與有備而來的敵人週旋。韓德彩靈機一動,充分運用米格-15轉彎半徑小、機動性好的特性,幾個翻滾動作後佔據了主動。抓住轉瞬即逝的機會,韓德彩猛烈開火,擊中了敵機尾部的油箱,美軍飛行員被迫跳傘,後被志願軍俘獲。顧不上多看一眼驚險空戰的戰果,韓德彩駕駛戰機返航,剛剛進入跑道,發動機就驟然停車。

時隔多年,韓德彩回憶起那一刻的情形,依然抑制不住內心激動:“當時就感覺非要把對方打下來不可,更驚險的是油料告急,再晚十幾秒,我就沒法著陸。後來他們説你太懸了,可軍人怕死就當不了好兵。”韓德彩後來才知道,當天被他擊落的是在朝鮮戰場上執行過70次空中作戰任務的美國空軍“雙料王牌”飛行員哈羅德·愛德華·費席爾。

1997年10月18日,費席爾與韓德彩在上海“久別重逢”。面對昔日的對手,費席爾又是敬禮又是擁抱,並將一架由其父親製作、放置在他辦公桌上40多年的F-86戰機模型贈予韓德彩。韓德彩回贈的是他親手書寫的一幅書法作品“著眼未來”。他説:“軍人最懂和平的意義,感謝和平讓我們重聚,希望未來依舊和平!”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韓德彩十分關注公益事業,10年間在家鄉先後捐建了2所希望小學。他還經常受邀到學校、部隊和地方黨政機關宣講國防教育,並在家中收拾出一間陳列室,把孩子們寄給他的信件、手工作品和自己獲得的軍功章放在一起。他説:“軍功章是黨和國家對我的褒獎,這些信和物件是孩子們對我的認可,都是我最珍貴的東西!”

1959年,韓德彩首次參加國慶閱兵,帶領一個飛行梯隊飛過天安門。2019年,韓德彩坐在國慶閱兵式致敬方陣的禮賓車裏,抬頭仰望160余架戰機組成的12個空中梯隊呼嘯長空,感慨萬千。

“人民空軍是在戰火中錘鍊、在戰鬥中成長起來的。當年,年輕的人民空軍憑著‘空中拼刺刀’的精神打出了一片和平的天空,也贏得了對手的尊重。如今,空軍官兵要牢記初心使命,發揚光榮傳統,練強勝戰本領,為祖國守護和平的天空。”韓德彩説。

相關閱讀和平村何時拆遷? 瑤海區政府:已列入2021年徵遷計劃和平村何時拆遷? 瑤海區政府:已列入2021年徵遷計劃近日,有市民在合肥12345政府服務直通車上諮詢瑤海區和平村拆遷事宜。對此,瑤海區政府(政府辦公室)10月21日作出回復。      《為了和平》第六集:偉大勝利《為了和平》第六集:偉大勝利《為了和平》第四集:英雄讚歌第四集《英雄讚歌》主要展現抗美援朝戰爭中涌現出的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一大批英雄模範,他們以勇敢、堅毅、頑強、無畏成為全國人民崇敬、學習的楷模,不愧為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不愧為祖國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堅...      《為了和平》第二集:殊死較量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組織拍攝了6集大型電視紀錄片《為了和平》      【志願軍老戰士風采錄】那啟明:保和平衛祖國 空戰立奇功後來,蘇聯教練把那啟明在100米距離內擊落敵機的照片放大帶回了國,説“這是個空戰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