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更需聯合國大顯身手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淩勝利 丨 時間:2020-09-27 丨 責編:唐華

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顯著增加。2020年以來,受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影響,全球化嚴重受阻,國際合作困難重重,基於多邊主義的國際秩序深受衝擊。特別是一些大國戰略保守主義更加嚴重,單邊主義抬頭,嚴重地影響了聯合國的工作運轉,危及了人類社會的發展前景。在此情況下,維護聯合國的權威性,支援聯合國在國際秩序變革中的主導作用極為重要。

聯合國成立至今已75週年,在維護國際和平與穩定、促進合作與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回顧聯合國的艱難歷程,總結聯合國的成功經驗,其中最為重要的一條便是堅持多邊主義。通過各國之間的協調與合作,聯合國促進了許多問題的解決,極大地發揮了人類社會團結協作的作用。展望未來,人類社會的發展更加離不開聯合國的作用。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聯合國需要在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為了確保聯合國未來能夠繼續履行其使命,需要堅持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繼續發揮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事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聯合國是人類社會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痛定思痛探尋人類和平持久之道的産物。回顧聯合國75年曆程,其在預防衝突、維持和平、戰後重建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當然,聯合國維護世界和平需要大國協調及安理會的積極影響,但整體來看,聯合國在維持和平方面的作用值得肯定。如今,國際安全碎片化更加明顯,各種非傳統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相互交織,國內動蕩與局部戰爭時有發生,維護世界和平依然任重道遠。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方面的中流砥柱作用仍需發揚光大。

二是尊重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的主導地位。當今世界各國之間的聯繫日益加深,全球性問題顯著增加,全球治理日新月異。面臨各種全球性難題,國際合作是唯一齣路。而如何協調國際合作,促進全球治理,尤需尊重和發揮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的主導地位。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要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

三是堅定聯合國在維護多邊國際秩序中的中心地位。面對新冠疫情的持續蔓延,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共克時艱顯得尤為必要。不過也要警惕一些國家大搞單邊主義,對多邊主義國際秩序構成的嚴重衝擊。聯合國及其框架下的各種國際組織、規章制度,奠定了當今世界多邊主義國際秩序的基礎。儘管目前面臨一些困難,但推動秩序遠比重建秩序更為容易。對於聯合國在多邊國際秩序中的中心地位,國際社會應該共同支援,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由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

四是加強聯合國的能力建設。聯合國歷經多年發展,也存在重重問題問題,其中最為人詬病的一點便是效率不佳,顯著體現為執行不力。為了踐行多邊主義,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開藥方,不見療效。近年來,有關聯合國改革的呼聲日益高漲,加強聯合國能力建設至關重要。不過對於聯合國這樣一個成員國眾多的國際組織而言,改革並非易事,但能力建設卻是必不可少,對此需要各國加強溝通,循序漸進地促進聯合國的能力建設。

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支援聯合國積極發揮作用。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我們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責任編輯: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