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圍獵TikTok是一種黑手黨式霸權主義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江鴻 丨 時間:2020-08-07 丨 責編:樂水

江鴻 內蒙古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 內蒙古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

據《紐約時報》、《國會山報》、法新社等多家媒體消息,在威脅“封禁TikTok”後,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3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再次發出赤裸裸恐嚇——TikTok必須在9月15日之前賣給美國,否則必須關門,而且相當一部分錢要交給美國財政部,“因為是我們讓這筆交易成為可能”,而針對TikTok,特朗普更是説出了,“他們不會擁有任何權利,除非我們給它權利”的言語。

面對特朗普此舉, BBC、路透社等諸多外國媒體紛紛看不下去。美國《麻省理工科技評論》雜誌記者夏洛特•吉在接受BBC採訪時也表示,特朗普的這種手段幾乎類似黑手黨所為,先威脅實施禁止令,再提出壓低價格搞談判,然後説“哦,我們應該從交易中分得一杯羹,以感謝我們為促成這樁交易所作的一切”。 

如此看來,18世紀從義大利大量進入美國的“黑手黨”至今有著廣泛影響,其崇尚“暴力”的傳統更是得到了新的發展。此次特朗普政府以莫須有的“國家安全”大旗做包裝,打壓、掠奪中國高科技企業的行為是向世人上演了一幕教科書級的“巧取豪奪”劇目,其難看的吃相背後展現的則是一張黑手黨式的霸權主義嘴臉。

但一時爽不是一直爽,這種黑手黨式的霸權主義做法只會為美國留下無窮的後遺症。

以美國為中心,一切事情只能“順美國者昌,逆美國者亡”的黑手黨式霸權主義正呈現出不守規則,把國際準則視同兒戲,對國際法肆意踐踏的一面。該做法爽則爽矣,但這種爽並非國際社會贊同和認可的爽,而是“千夫所指,萬人所唾”的爽,看似一時爽的背後代價甚大,最終只會落得個眾叛親離的後遺症。大量吸引外國投資,讓資本和産業留在美國的理想也只會成為空想。

強調美國優先,以雙重標準為行事準則的美國黑手黨式的霸權主義正表現出泛化國家安全概念。該舉動違背了市場經濟原則,違反了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原則,暴露出了美國所謂維護公平、自由的虛偽性和典型的雙重標準以及不想讓誰贏,就可以把誰趕出去的卑劣做法。而這最終帶給美國的也只能是失道寡助的後遺症,得個關門自嗨的結局。

固化美國利益,動輒拋出長臂管轄權的美國黑手黨式的霸權主義正在重新釋放出一種萬事皆可無底線的信號。在過去的100多年中,出於應對世界大戰、對外擴張、經濟危機、冷戰等等的需要,美國政府憑藉其強大的國力摸索出了一條所謂的長臂管轄權這一損害他國主權的惡劣做法。看似是只針對國際事務,但在實施長臂管轄權、固化美國利益的過程中,美政府的行政權力正在急劇膨脹。“三權分立”等制衡體系越來越無力,長此以往帶給美國的只能是行政權的僭越、擴張的後遺症。美國人民的切身利益日後恐怕也難以獨善其身,“讓美國再次偉大”大概也只能變成空中樓閣。

在此次TikTok事件中,特朗普政府可以讓TikTok的美國業務不再屬於一家中國公司,但做不到把全世界代表未來的創造力量全部封閉,並且用一種極不光彩的手段消滅對手。這種毫無尊嚴的勝利,註定不會長久。因為世界必須在開放中前進,再多曲折也無法改變這種浩浩湯湯前進的潮流。(責任編輯: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