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
2020-10-26

【見智•中國經濟洞察】中美經濟脫鉤現實嗎?


特邀專家:張建平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中心主任


編者按:從2020年初延續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疫情讓本就呈下行趨勢的全球經濟雪上加霜,雖然中國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各項經濟指標也逐漸恢復正增長,但在疫情和世界經濟衰退兩方面的嚴重衝擊下,要完成全年經濟目標任務,仍需付出艱辛努力。中國網《見智》欄目推出“中國經濟洞察”特別策劃,見證疫情下中國經濟如何應對挑戰,撥雲見日。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特朗普政府多次宣稱要與中國進行經濟脫鉤,試圖通過“脫鉤”來解決自身問題。事實上,中美兩國發展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沒有必要相互排斥,完全可以相互借力、相互成就。中美理應以合作而不是“脫鉤”來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併為這個世界承擔起應盡的責任。


近兩年美國有很多政客,實際上他們是打著安全的幌子,推行安全民粹主義,同時也喊出了要和中國脫鉤和斷鏈這樣一些説法。我覺得這樣説法如果你要看經濟發展的階段,還有看整個經濟發展的規律,它們的這些説法和相關做法是違背經濟發展規律,也是在事實當中會碰壁,會遇到很多難以實施的地方。比如説大家在談我們為什麼今天在全球化的時代,大家都能受益,那就是因為在過去全球化的進程當中,我們的科技,我們的交通運輸手段,特別是我們通訊手段變得越來越發達,所以我們的彼此協作就變得越來越緊密。


最典型就是美國的産品“Apple”,“Apple”在全世界擁有無數的工廠,但是唯獨在美國的工廠越來越少,我聽説最後一家工廠也要離開美國。特朗普很希望郭臺銘在美國投資設“Apple”的工廠,但是現在郭臺銘也很為難,因為招工很困難,施工效率也很低。所以“Apple”它的很多零部件是在不同的國家生産的,最終在中國組裝完成再出口到世界各地,其實“Apple”公司在其中所獲得的利潤是最高的,它能夠獲得40%到50%的利潤空間。這是為什麼今天“Apple”成長為全球最大的市值的科技公司的原因所在。


在這樣一種情況之下,大家就會發現如果要強行人為脫鉤斷鏈,事實上對美國很多大型跨國公司科技企業也都會造成致命的損失,當然它也會對中下游協作的企業,包括中國的企業,也包括其他國家的科技企業都會造成連帶的損傷和影響,所以我們説這些説法和做法是非常瘋狂的,它會對我們整個全球發展和區域合作都會造成負面的衝擊。


我們中方在這個問題上態度非常明晰,我們反對脫鉤,反對斷鏈,特別是疫情形勢之下,我們提出要保市場主體,要保護全球供應鏈,保護全球價值鏈,繼續堅定的推進全球化的進程。這樣一個立場,現在我們已經得到了世界上無論是歐洲,還是那些眾多發展中國家,它們都是支援的。


所謂“脫鉤”論調既不可行,也不合理。如果只是對此進行政治操弄,則是無視自身發展需要,損害普通民眾的福祉,是一條註定走不通的死路。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任何與中國脫鉤的企圖,都是與未來全球的最大市場脫鉤,與自身發展的重大機遇脫鉤,與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脫鉤。


責編:蔣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