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三位律師的兩會關鍵詞

文章來源:北京青年報 發佈時間:2018-03-10 12:49:46 責任編輯:吳亮

高子程,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律師協會會長,今年第一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為參會準備了30個左右的建議。

朱徵夫,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廣東東方崑崙律師事務所主任,從2008年起擔任全國政協委員。

尚倫生,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律師協會會長,今年第一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這次兩會他帶來社區矯正立法等建議。

今年兩會,有不少身為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律師帶著提案、議案、建議,就他們關心的法律問題、社會熱點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全國人大代表高子程、尚倫生和全國政協委員朱徵夫,均關注收容教育制度,並建議廢除或修改。同時,他們也有各自關心的話題。

高子程,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律師協會會長,今年第一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為參會準備了30個左右的建議。

關鍵詞:司法鑒定

司法鑒定機構應推行國有化

鑒定機構國有化有利公信

北青報:您是第一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有沒有準備一些議案或者建議?

高子程:我建議司法鑒定機構國有化。因為司法鑒定的結果對於裁判結果産生的影響是非常直接而且重要的。如果鑒定結果不科學或者不客觀,必將直接導致裁判結果的不公正不公平。

目前鑒定機構很多是市場化、私有化的,固然有正面意義,但也有難以避免的弊端。因為生存、競爭、發展的需要,可能會對司法鑒定産生影響。比如,如果鑒定機構以收入為生,需要通過鑒定收入作為生存發展的基礎,那這個鑒定結論就可能受到影響。

這並不是説每個鑒定機構都會為利益而改變或扭曲結果,但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事實上這種現象也並不少見。如何改變這種情況?我認為是讓鑒定機構和鑒定人員在從事鑒定業務時不以盈利為目的,鑒定結果和收入沒有關係,在這種情況下,鑒定才能成為純粹的一項業務。實現這個只有國有化。

法律越來越專業化,經濟法律關係越來越複雜,我認為司法鑒定繼續私有化和市場化是不合適的,鑒定機構國有化更有利於司法公信力的提高。

律師調解能促成更多和解

北青報: 2017年以來,司法部推出一系列關於律師的工作部署,比如,司法部提出要重點推進三項工作,分別是“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法律援助值班律師制度”“律師調解試點工作”,都和律師有關。

高子程:首先一個是刑辯全覆蓋。我認為從事刑辯,是律師的專屬業務,公民不可以做刑辯業務。我準備提出這樣一個建議,就是刑辯必須是律師專屬業務,這有助於刑辯全覆蓋這項改革措施的推廣。

調解工作的主體力量也是律師,律師的專業判斷和履職的經驗都是不可替代的。司法部提出律師調解工作,是很受律師歡迎和期待的,一方面也是幫助法院解決案多人少的矛盾,當然最重要的是有利於從源頭上化解社會矛盾。

我認為,律師能夠發揮的作用是獨特的,是不同於人民調解的。律師是專業調解,其中包括大量的、已經立案還沒有庭審的複雜的民商經濟法律關係,需要律師用專業功底和專業經驗促成更多的當事人和解。

司法部推出的這項改革也有利於律師行業,我們希望這項改革措施能夠使得庭前專業調解産業化,這是律師拓展業務、創新業務的巨大空間。

參與掃黑除惡要規範執業

北青報:去年8月,全國律協舉辦了“刑事辯護與律師制度改革”專題研討班,司法部部長張軍授課並且與68位刑辯律師對話,您當時參加了嗎?有什麼感受嗎?

高子程:我參加了,那次面對面交流是令人鼓舞的事兒。有位律師提出來説,構建律師協會和公檢法司之間的聯席會議制度來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律師或者律師協會去出面,公檢法機關不重視該怎麼辦。張軍部長表示,這個問題走在前面的不是協會,這個問題要由司法局走在前面,由司法局或者司法廳出面與公檢法機關溝通,來建立這種聯席會議制度。

北青報:最近展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司法部表示高度重視律師參與掃黑除惡鬥爭工作,您認為律師應該如何發揮作用?

高子程:律師第一就是要盡職盡責,第二要規範執業,第三就是要有大局意識。律師要發揮自己的作用,在辯護中嚴格根據事實,結合法律依據做好自己的職責,同時要兼顧專項鬥爭的整體部署,你的辯護的效果應該是有利於大局的。

1  2  3  4  >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