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新聞中心>正文

【中外觀兩會】中國政府為改善民生做了哪些事兒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07 15:10:12 責任編輯:栗衛斌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做客《中外觀兩會》。中國網 王月博 攝

中國網3月7日訊 全國兩會正在北京召開,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引發全球媒體聚焦。兩會期間,中國網與中阿衛視共同策劃推出特別節目《中外觀兩會》,圍繞“命運與共”“公平正義”“綠水青山”“穩中向好”“邁向幸福”五個主題,從中外兩個視角,會內代表委員、會外專家學者多個維度,通過視頻訪談、記者採訪多種方式,向全球網際網路用戶展示一個全景兩會。

民生話題,從來都是兩會內外熱議的焦點,《中外觀兩會》第一期,邀請到了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盤點中國過去幾年來在民生領域取得的工作成績,觀察未來可期的進步空間。中國網記者李智、中阿衛視記者馨玥,把廣大網友的問題帶上全國兩會現場,帶回代表委員們的聲音。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觀點:

目前在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方面,重點是在兩個方面:

第一,構建多層次的養老保障體系建設。按照構建“三支柱”的制度模式下,進一步鞏固發展基本養老保險(包括城鎮職工的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的基本養老保險)。同時,要進一步推進發展補充保險(包括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

中國網記者李智在2018全國兩會現場採訪。

要鼓勵發展“第三支柱”,主要是建立個人養老金制度。通過這種方式,構建一個多層次的養老保障體系,進一步提高退休人員今後的保障待遇水準。

中阿衛視主持人馨玥在2018全國兩會報道現場。

第二,是醫療保障方面。目前正在構建多層次的保障體系。一方面,正在推進全民醫保,使絕大多數的公民都能夠享有基本的醫療保障,同時大力發展補充保險。通過這些方式,構建一個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進一步提高全國人民的醫療保障水準。

兩會現場代表委員聲音: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動臘縣職業高級中學教研組組長張敏接受媒體採訪。中國網記者 郭天虎 攝

全國政協委員張敏在“委員通道”接受採訪時表示:“國家對我們少數民族,貧困地區的教育一直是非常關心和關注。我們現在也開始享受來自內地最優質的教育資源。”

全國人大代表、大寨村黨總支書記郭鳳蓮。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董寧攝影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前,全國人大代表郭鳳蓮在首場“代表通道”表示:“我感到作為代表(人大代表),應該當好政府和農民溝通的橋梁,把農民的心聲反映到政府,得到政府的回應和解決。”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第二場“部長通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四好農村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提出並親自推動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交通運輸部努力推動把農村公路建設好、管理好、養護好、運營好。

全國人大代表賴秀福在接受中阿衛視記者採訪時説:“我們主要關注的還是民生方面的問題,這次報告體現人民性非常強,特別是《政府工作報告》裏面的很多內容,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幸福感,這一點非常突出。”

全國政協委員白岩松接受中阿衛視記者採訪。

全國政協委員白岩松在接受中阿衛視記者採訪時説:“我今年的提案是,關注‘雙一流’(高校),更要關注非名校,扶持非名校,就是對那些不是著名的大學應該投入更大,關注更大。”

兩會圖集更多>>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