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5G視野 > 

中國移動2020年《5G晶片評測》:中國移動權威評測!5G晶片成熟度大幅提升!

發佈時間: 2020-11-05 | 來源: 消費日報網綜合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臻

5G産業在2020年進入了規模化部署,“新基建”浪潮湧來,5G行業終端處於産業變革的戰略機遇期。近日,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等四部門聯合出臺《關於擴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要求,應當加快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提質增效,加快基礎材料、關鍵晶片、高端元器件、新型螢幕件、關鍵軟體等核心技術攻關。晶片能力也作為5G體驗中最為關鍵的環節,成為技術革新的關鍵點。

《中國移動2020年智慧硬體品質報告(第一期)》的發佈,也為5G購機用戶提供了購機參考,本次評測是5G規模商用後全面晶片評測,主要在SA組網下,以四大維度為切入點,從18個場景、27項指標全面考察5G晶片的數據上傳和下載性能、語音通話性能以及功耗性能。評測對象針對的是智慧手機晶片領域的四大主流晶片,分別是華為麒麟990、高通驍龍865+X55、聯發科技天璣1000+,三星Exynos980。

那麼,究竟誰能制霸5G晶片市場呢?

報告對核心關鍵指標進行了專項測試:

l 指標一:語音呼叫成功率直接影響客戶感知

語音呼叫始終是智慧終端的基礎功能之一,穩定的語音通話能力是評測5G晶片的基本能力。今年正值5G規模商用,在成熟的非獨立組網基礎上,産業鏈投入巨大資源攻關獨立組網的端到端表現,其中語音感知是關鍵指標之一,經過産業各界的努力,當前主要晶片的語音表現良好,滿足商用條件。

l 指標二:下載速率不斷優化,技術成熟度提高

《報告》選擇城區行車場景對各晶片下載速率進行了評測,更貼近用戶日常使用習慣。

從評測結果可以看到,各款晶片的平均速率均在550Mbps以上,可滿足當前各應用場景的速率需求,其中華為麒麟990的平均下載速率達到800Mbps,表現。

1.png

l 指標三:降低晶片功耗對5G終端續航提升至關重要

相對4G來説,5G在性能提升的同時也帶來了功耗的提升,優化功耗表現對提升用戶體驗有非常大的意義。聯發科技天璣1000+在數據傳輸中的功耗表現格外出色,三星Exynos980亟待繼續優化功耗性能以滿足5G終端對大數據傳輸的續航需求。

2.png

華為麒麟990榮獲5G晶片卓越獎!

3.png

整體來説,四款5G晶片中,綜合實力第一的毫無疑問是華為麒麟990。4款晶片對於用戶的日常使用都是沒有問題的,如果用戶更多考慮數據傳輸、續航等需求可以在選購終端時綜合參考各晶片在不同場景的表現。

如今,經過5G的規模發展、産業努力和SA攻堅,5G晶片整體成熟度較2019年提升顯著,已滿足當前5G商用需求,可在複雜的組網環境下為用戶提供連續高速的數據傳輸體驗,穩定的語音通話以及良好的功耗表現。

【關於中國移動終端實驗室】

中國移動終端實驗室隸屬於中國行動通訊集團終端有限公司,擁有400余套實驗設備及數百人規模的測試團隊,其終端測試歷經十餘年,具備CNAS、GCF、GTI等國際國內實驗室標準資質。秉承“專業、中立、客觀、嚴謹”原則,實驗室發佈多篇權威評測報告,及時向各界分享業內精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