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5G視野 > 

科普 | 認識5G消息,這是5G時代的新入口

發佈時間: 2020-10-21 | 來源: 環球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呂欣

“短信”的出現真正改變了現代了人的交流模式,簡短的文字傳輸第一加速了資訊的傳播模式,也影響了後續一系列即時通訊應用的誕生。不過,短信的生命力似乎在3G、4G時代失去了光彩,隨著移動網際網路應用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依賴網路的即時通訊工具登上了歷史舞臺。現在,當你翻開手機的消息界面,似乎只會剩下各類廣告以及金融機構的通知。

但你知道嗎?在5G時代,短信功能又將捲土重來!在今年4月,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以及中國電信聯合發佈了《5G消息白皮書》,其中明確了三大運營商將聯合國內合作夥伴,共建5G消息的生態。

未來,在5G手機內,“短信”絕對將成為一個重要的組成,而它也將重新煥發生機。

很顯然,哪怕智慧功能再繁複,它的基礎功能就是加速溝通。基於VoLTE技術,手機的通話品質已經有了飛躍,過去低清晰度的嘈雜通話體驗一去不復返。而5G消息則利用起了全新的RCS協議,它就像是短信領域的“VoLTE”,正是5G時代的新一代通信標準。

RCS被行業成為替代短信的下一代産品,它的全稱是Rich Communication Suite(融合通信),自2018年由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提出後,這項基於全IP網路的即時通訊協議立刻得到了運營商以及手機製造商的廣泛支援,原因沒有別的,就因為它能夠提供更豐富的資訊傳遞體驗。

基於5G網路和RCS協議,普通用戶能夠在智慧手機的資訊應用中自由的發送圖片、音樂、文本甚至是位置資訊,這意味著消息內容再也不會受到文字長短和內容大小的限制。

看起來,RCS協議實現的功能似乎與微信這類即時通訊工具類似。這無疑也讓不少人産生了疑問,既然即時通訊已經如此發達,為什麼我們還會需要5G消息的功能呢?很顯然,這是因為5G消息將會成為5G移動網路的便捷入口,而這種隨機附帶的特性,是第三方應用無法實現的。

從使用體驗來論,無需第三方應用即可實現的5G消息,的確有著第三方應用無法企及的便利性。當前從普通用戶的使用角度來看,電話和短信所承載的資訊傳遞方式略顯單一,而第三方APP雖然能夠準確的實現圖文或視頻的交互,但各類分類的內容卻會耗費過多的時間和精力,有時候要實現一個小小的功能,往往需要在多個不同的APP間跳轉。而5G消息則可以重新將“消息”變成統一的內容入口,不僅實現更豐富的內容傳遞,同時也能成為企業與用戶交互的功能平臺。

中國移動就曾在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舉出過相應的實例——一種基於RCS協議的RCS商業富媒體資訊,這是一種面向企業用戶的RCS增強功能,能讓企業通過圖文消息、Chatbot等功能,更快捷的向消費者提供基礎交流服務。你完全能將它理解為一種基於5G網路的小程式,但好處在於,用戶再也無需安裝微信或是其他第三方應用程式、以及臃腫的應用程式,直接在手機的“消息”中,就可以完成搜索、交互、支付、購買等一站式功能。

通過相應的功能,中國移動已經實現了運營商功能的交互。在短信界面,通過文字對話,查詢餘額、剩餘流量、更改流量都能一氣呵成的完成,可視化的卡片和自然對話比以往的短信內容更為直觀。

無疑,隨著《5G消息白皮書》的發佈,各行各業都會慢慢進入5G消息的生態中來,因為沒有人會願意錯過進駐入口的機會,而業內人士也普遍相信,5G消息鐵定會為普通用戶開創更多的使用價值,諸如紅包發放、人機交流等多類型內容落地後,短信功能也將真正重回重要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