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元宇宙の平行時空 > 領軍計劃 新聞詳情
《元宇宙發展與治理》課題開啟
京報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2-07-11 15:46:01    

   1653104737318080966.png

各委員、各相關機構:

  “元宇宙”概念已經在國內和國際上形成共識,元宇宙成為大國競爭的戰略高地,世界各國都在爭相發展元宇宙相關産業。元宇宙的迅速發展正在深刻改變人類社會運作方式、改變世界。如何通過科學有效的適度規制更好地協調元宇宙發展與治理的關係,構建社會法規與企業創新相適應的元宇宙科技創新生態系統,確保我國元宇宙發展既能夠安全可靠可控、推動社會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又能在國際上形成一批有中國特色的可延伸的國際化元宇宙企業和元宇宙生態,這些都成為上至政府、下到企業所關注的焦點問題。

  在此背景下,中國行動通訊聯合會元宇宙産業委員會及秘書長單位物鏈芯工程技術研究院(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戰略性、系統性、協調性”要求,聯合中關村大數據産業聯盟元宇宙智庫委員會等組織共同構建“元宇宙共識圈”,秉承元宇宙精神,在規範自律的基礎上為國家的監管和行業的治理作前瞻性思考和研究。

  經商洽各方,現將相關情況通知如下:

  一、整體構思

  課題將從元宇宙治理的目標與挑戰出發,對不同應用場景的元宇宙生態治理進行分析,發掘一系列元宇宙行業治理方向,梳理各領域企業發展政策導向訴求,構建元宇宙治理框架,最終形成關於元宇宙治理的政策法規制定和實施建議。屆時聯合各界共同發佈,呈報相關部委和中央領導,為下一步政府和企業共同推進制定元宇宙治理政策的具體實施提供有力支撐。

  “元宇宙治理課題”將從工業元宇宙、商貿元宇宙、文旅元宇宙、科教元宇宙、城市元宇宙、金融元宇宙、大健康元宇宙、政務元宇宙等八大版塊出發,設立一個總體組和8個分課題小組分別對每個版塊的治理課題進行深入研究、方案制定及成果呈現。每個版塊課題組可由牽頭組長和多個組員構成。課題進行期間每個階段會特邀工信部、科技部、中宣部、發改委、司法部、公安部、最高檢、最高法、銀保監會、證監會等相關科研機構、行業協會、關聯部委相關專家進行線上或線下的階段性研討和匯總。

  二、研究機制

  為了確保課題研究品質,特設立如下課題研究機制:

  ——總體組:設立顧問、課題學術單位、課題組長單位、常務副組長單位、副組長單位、組員單位和秘書長單位

  元宇宙産業委戰略簽約委託清華大學為課題學術單位,共同促進元宇宙産業化和産業元宇宙化的良性規範發展。

  清華大學人工智慧國際治理研究院受託與我們通力合作,在研判元宇宙相關技術發展與應用對國家、社會與人類的影響,並探尋如何建立公正合理的元宇宙生態國際治理體系與秩序方面進行聯合研究和探索。清華大學人工智慧國際治理研究院是清華成立的校級科研機構,依託清華在人工智慧與國際治理方面的已有積累和跨學科優勢,面向人工智慧國際治理重大理論問題及政策需求開展研究,致力於提升清華在該領域的全球學術影響力和政策引領作用,為中國積極參與人工智慧國際治理提供智力支撐。

  1、立項機制:由委託方調研課題立項的必要性,提出立項意向;委託方和被委託方交流課題的合作意向和研究任務合作方式;撰寫開題報告並舉行課題開題會。

  2、運作機制:選定課題組成員之後,制定課題研究任務——下達成員任務書;課題組成員必須按照任務書的要求嚴格完成課題的研究任務;每月舉行一次課題碰頭會,研究課題進展,並及時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課題中期主要由分課題小組撰寫課題分報告,闡明課題研究的階段性成果、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措施;課題終期前一個月由被委託人撰寫課題總報告提綱,各方討論課題並提出修改意見,完成課題總報告,提交評審。

  3、協同機制:確立課題監控員和協調員對研究工作全程監控,如有問題隨時指出、協調推進、促其修正。

  4、評審機制:課題負責人及監控員對課題的合作書進行評審;對分課題的中期報告進行評審;以委託方為主聘請部分專家對課題的總報告進行評審,最終由委託方對課題進行最終評審、最終結題。

  ——分課題小組:牽頭組長、組員

  根據具體情況與總體組保持步調,並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沿用總體組的研究機制並進行適度調整,充分展開分課題的研究。

  ——課題組權力和義務:

  課題組長可牽頭制定對應板塊的課題治理方案計劃、草案以及框架。組織本組成員定期開展研討和匯總,可指定組內成員作具體課題題目的研究和彙報,為組員分配具體的課題相關研究工作。

  課題組長需在每月30日前完成治理課題成果月度報告,並制定下月課題研究計劃及分配具體課題工作到相應組員。

  課題組組員需積極配合課題組長進行計劃和具體課題題目的研究和理論展現,服從課題組長的合理工作分配及安排。

  課題組組員可共同參與相關領域課題的研討和方案匯總。

  三、研究規則

  科學性原則——科學性是一切實驗研究工作的基礎。參與研究的人員必須以豐富的知識和科學的理論為指導,克服形式主義,扎紮實實的以科學的態度和方法對待實驗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確保實驗研究成果經得起科學的驗證。 

  靈活性原則——對於一些難以估計的情況,在實驗過程中,應根據實際結果,適當調整方針政策,隨時修正課題實施方案。

  四、進度安排

  課題研究時長6個月,180天,2022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總體組牽頭制定行業治理提案計劃和進度表。每月牽頭組員就相關行業治理政策進行研討並提交月匯總報告。

  “2022年元宇宙共識大會”,舉行課題簽約和成立儀式,舉辦開題研討會、下達研究任務書。

  舉辦“元宇宙治理大會”,發佈治理課題報告及相關提案,提交各部委,對接政府相關部門。

  工作階段

  工作內容

  完成時間

  準備階段

  確定研究人員:針對問題進行研究,課題成員要根據課題研究的需要而確定。課題由誰主持,由誰具體實施等。課題成員必須都承擔課題研究的某一方面任務,各成員承擔任務的性質應與承擔者的學識、能力相適合。

  也可隨課題進程添減人員

  組建課題組:組建課題組和確定研究的問題,確定課題組成員的名單、分工及召開首次(開題)元宇宙治理研討會

  元宇宙

  共識大會

  對問題進行反覆論證: 課題組成員首先要通過查閱資料,對研究現狀進行梳理,及時了解本課題最新研究成果,並分析已有課題研究存在的問題。

  第二次元宇宙治理研討會

  實施階段

  圍繞預設目標及研究內容開展研究,以最終達到預期成果

  開展研究:研究過程中收集整理資料

  分別召開三次元宇宙治理研討會

  過程性材料:調查報表、會議記錄等

  成果性材料:研究論文和報告,專著和教材等

  中期報告、階段總結、結題總報告等,同時每個階段都要提交月匯總結報告。

  結題階段

  課題組要根據課題研究的進程進行全面總結,提煉研究成果,撰寫結題報告,收集相關資料,申請結題驗收。

  召開第六次元宇宙治理研討會

  得出課題研究的結論,即解決問題的策略,還包括課題研究者及研究對象的思想、認識、行為等方面發生的變化、素養的提高等。結題評審驗收。報告、圖書等出版。

  2022元宇宙治理大會

  五、合作權益

  “元宇宙治理”課題,在為期半年的理論研究和試驗進行過程中,將會為參與課題研究和輸出的單位帶來社會影響力、賽道拓展力、企業擔當力、市場競爭力、品牌背景力等“五力”全方位提升。

  1、社會影響力

  元宇宙的國際治理話語權、政府治理依據、行業治理協同標準、地方治理的參照項目乃至到企業制度變革的企業內部治理等都成為社會焦點。此時高屋建瓴的元宇宙治理頂層設計方案正是行業發展所需,也是引領發展的風向標。

  《元宇宙發展與治理》課題成果將對外發佈,課題成員公司名稱和負責人名字均入冊提交到相關部委,作為政府治理和行業治理的有力支撐。

  《元宇宙發展與治理》課題成果,將一對一寄送全國各省市領導幹部辦公室,作為全國各地市對元宇宙地方治理的參照支撐。

  《元宇宙發展與治理》課題成果將由清華大學人工智慧國際治理研究院,通過國際會議和國際對接項目進行國際發聲,佔據元宇宙國際規則話語制高點,為搭建全球元宇宙生態作理論先導。

  《元宇宙發展與治理》課題成果將在“元宇宙治理”大會上重磅發佈,全網直播覆蓋100萬人以上垂直領域機構、部委等人群觀看,覆蓋500家以上國際國內主流媒體,形成強勢傳播影響力。相關環節剪輯成英文字幕版本,在國際視頻媒體上傳播。

  2、賽道拓展力

  《元宇宙發展與治理》課題的一個重要版塊內容針對國際和國內的不同環境來劃分出國際大環境下能夠開展的元宇宙産業和商業模式,國內環境下哪些能夠開展,哪些不能夠開展。在治理課題進行過程中為企業的賽道發展做出前沿的洞察和時機的把握。

  課題組成員可以在本企業內部設立治理課題小組,組建公司內部核心治理團隊,跟隨整個治理課題進行深度挖掘,為企業在細分領域挖掘出搶佔先機的市場切入點。

  在對各地域元宇宙治理方案理論形成過程中,組織各省市、重點地區相關的領導和主管單位進行研討和匯總,成員可以在此過程中發現和突破地域限制,找到優勢和支援力度大的地區産業發展機會。

  3、企業擔當力

  《元宇宙發展與治理》課題的一個重要版塊內容針對企業對“行業治理科學性探索”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財力進行呈報,為呈現可行性治理方案進行的社會企業先鋒在“元宇宙治理大會”上頒發“元宇宙行業擔當先鋒”榮譽。大會後作專項採訪以及媒體新聞宣傳。

  課題內容包含對課題組成員企業近十年所進行的社會捐助資金事項、參與的社會救助救援活動、國際國內的慈善事業和其他社會公益活動等錄編成冊,寄送全各省市級領導辦公室,以及各部委機關單位。

  《元宇宙發展與治理》課題組,會在未來近一到三年內針對聯合各省市、部委在國際治理、社會治理等領域組織相關的公益活動,成員優先成為此系列社會公益活動成員,共同打造企業對社會的擔當力。

  4、市場競爭力

  課題進行過程中,對國家、各省市以及國際上的産業環境都要作整體地調研評估,企業可在此過程中,對投入市場的産品進行精準對標和調整,提高現有産品的競爭力,打造更加具有市場競爭力的新産品和新模式。

  課題中每個版塊每個部分都需要有案例支撐,成員單位可將企業經典案例納入課題報告中,後續一系列公信力發佈過程中,産生強勁的市場競爭力。

  課題組成員可率領企業內的治理課題小組,全程參與課題組的組建、結合市場對課題內容的精準匹配,提高企業核心團隊競爭能力。

  5、品牌背景力

  《元宇宙發展與治理》課題進行全過程,重要時間節點的工作彙報、與各部委領導、各學術機構進行的重要研討會工作會都會錄製成相應視頻,作為課題重要參考資料,企業可酌情將視頻資料編輯到企業宣傳相關品牌資料中,作為企業重要品牌背景。

  課題組優秀成員,屆時頒發“元宇宙治理課題”勳章及旗幟。

  課題進行全過程的重要視頻資料經《一起元宇宙》欄目組剪輯編制,以專題形式在央鏈直播、央視頻、騰訊視頻上全面播放。央鏈直播在元宇宙産業垂直領域及各地方全面覆蓋;在央視頻平臺的《新基建智庫》欄目播放,央視頻有長期流量支援;在騰訊視頻評級為S 級的《數字新基建》欄目播出(最高級別優質內容),享有騰訊長期流量支援。全方位提升品牌背景力。

  六、合作要求

  報名元宇宙治理課題組成員要求遵紀守法、無違法犯罪記錄的行業專家或科技企業,在業內有良好的口碑和影響力。

  招募個人組員:元宇宙産業委的委員或元宇宙智庫專家;

  篩選單位組員:優先元宇宙産業委的委員單位或元宇宙智庫的單位委員。也歡迎非委員單位積極參與課題研究合作。

  專家需要在元宇宙産業委員會官網“申請合作”欄目線上填寫“課題與出版申報表”,更多資訊可登陸網站進行查閱。

  元宇宙治理課題研究是一項重大任務,請各委員高度重視,結合自身積極參與,特別是單位委員要選派有科研能力的專家和協調對接人員做好各項工作,適應元宇宙産業和産業元宇宙發展,為元宇宙國家戰略作貢獻。

  特此通知

  中國行動通訊聯合會元宇宙産業委員會

  中關村大數據産業聯盟元宇宙智庫委員會

  2022年5月9日

來源:京報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