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元宇宙の平行時空 > 領軍計劃 新聞詳情
廈門思明區召開元宇宙發展論壇
廈門日報 · 吳燕如 通訊員 夏思萱 圖/記者 陳偲瑤 | 發佈時間2022-06-29 10:49:01    

   謀篇佈局搶佔先機,蓄勢添能共創未來。昨日下午,思明區元宇宙發展論壇暨軟體資訊業政策推介會舉行。來自市、區部門人員,元宇宙領域企業、重點軟體企業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人才齊聚一堂,聚焦元宇宙産業生態前沿話題,共話元宇宙産業未來發展趨勢。

  會上還重點推介了思明區軟體和資訊服務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及配套出臺的政策“大禮包”,傳遞思明區軟體資訊産業向更高能級邁進的信心和決心。軟體資訊業作為思明區的主導産業、優勢産業,2021年産業規模達958億元,佔全市比重超七成,發展軟體資訊産業思明有基因、有底蘊。

  擁抱時代風口,凝聚發展共識。軟體資訊業的蓬勃發展成為思明區發展元宇宙産業的良好基礎和“數字底座”。當前,思明區正以軟體和資訊服務業的快速發展,發力元宇宙産業新賽道。思明區將搶抓元宇宙産業發展機遇,打好政策扶持、招商引資、招才引智、要素保障等“組合拳”,持續營造良好的産業和人才發展環境,為軟體資訊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更快更優更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本次活動由思明區人民政府主辦,市工業和資訊化局指導,思明區委宣傳部、思明區科技和資訊化局、思明區發展和改革局、思明區財政局、思明區商務局、思明區委人才辦聯合承辦。

W020220629295482414126.jpg

  精彩碰撞

  結合企業發展 共話元宇宙發展前景

  元宇宙將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面對元宇宙浪潮,企業又該如何抓住發展機遇?精彩的元宇宙發展論壇拉開了活動序幕。來自思明企業的“新老朋友”結合企業發展和規劃,展開了一場穿越虛擬與現實的思維碰撞,讓大家對元宇宙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拋出“美圖如何進入元宇宙”的問題,美圖公司創始人兼CEO吳欣鴻娓娓道來美圖的發展歷程,並表示手機攝像頭是美圖用戶進入元宇宙的關鍵入口,美圖的定位是元宇宙的第三方開發者。他還透露,美圖首個元宇宙項目MetaDream將於2023年登場,希望推動元宇宙從“熱潮”到商業價值落地。

  作為廈門市元宇宙産業聯盟首批成員單位之一,黑鏡科技創始人兼董事長陳軍宏做了《AR/MR:技術與産業展望》的主題演講。技術解析是講解重點,他結合豐富的視頻,讓大家感受到元宇宙帶來的科幻般未來,並展示了元宇宙落地應用在工業、遠端溝通、內容産業等場景的變化。在他看來,AR/MR將重塑數字産業格局,黑鏡科技也將錨定自己的發展目標,發揮自身優勢,服務更多企業,為廈門的元宇宙産業發展貢獻應有之力。

  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為主題,圍繞“數字性”和“文化性”兩個關鍵詞,中新國京(福建)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張劍利為大家呈現了公司産品“中國通App”應用元宇宙技術的生動實踐。據悉,“中國通App”是一款面向國內外用戶的多元化服務平臺,旨在通過數字化科技應用與中國文化內容深度融合,實現“虛實融合化、沉浸互動化、場景個性化、智慧服務化”的數字新時空。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通App”昨日正式簽約落地思明,助力思明區元宇宙産業發展。張劍利説:“我們不僅看中廈門市、思明區擁有良好的軟體行業、數字化産業發展氛圍和環境,也看到了政府積極推動元宇宙發展的用心。今天這場論壇交流活動就是一個見證。我們希望擁抱好技術做精做好産品,為我們的用戶提供最好的體驗。”

  政策扶持

  真金白銀推進軟體資訊業發展

  善謀者行遠,實幹者乃成。通過此次論壇,思明區向廣大“城市合夥人”重磅推介《思明區軟體和資訊服務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及配套政策《思明區加快推進軟體和資訊服務業發展若干措施》。

  現場,思明區科信局代表首先全方位解讀了三年行動方案。圍繞發展目標,重點方向、空間佈局、要素保障等方面,將軟體資訊産業發展新藍圖清晰呈現出來。未來,思明區將聚焦數字城市、數字文創、數字平臺經濟和積體電路(IC)設計及應用四大重點方向和相關細分領域發力,力爭到2024年,實現産業規模持續增長、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産業空間有效拓展。目前,思明區正全力推動開元創新社區、黃厝數字小鎮、龍山文創園、環廈大科創谷等黃金地段作為軟體資訊業發展的新載體,進一步集聚産業和人才,既是“築巢引鳳”,更是“固巢養鳳”。

  備受企業關注的《加快推進軟體和資訊服務業發展若干措施》由思明區財政局代表解讀。該政策圍繞招強引優、增産增效、研發創新、引才留才四大方向,精準推出九條措施。現場,思明區財政局代表結合精心製作的圖表,通過實打實的獎勵數據和企業案例進行直觀解讀,讓企業“一圖看懂”思明區真金白銀的獎勵、真心實意的扶持。

  據悉,此次政策扶持力度超前,思明區每年將安排1.3億元資金用於推進軟體資訊業高品質發展,其中,增産獎勵上不封頂。此外,注重創新引領,每年設5000萬元專項研發補助資金。值得一提的還有,9條措施中有3條是引才留才獎勵,更加突出對産業人才的支援保障。同時更加注重便捷高效,入統獎勵、引才留才獎勵免申即享。

  來自廈門軟體行業協會的代表則對《廈門市加快推進軟體和新興數字産業發展若干措施》做了政策宣講,從政策背景、條款説明和注意事項三個方面講解,進一步引導企業用好用足市、區政策,共同推動軟體名城創新提升。

  項目簽約

  15個項目投資總額41.45億元

  昨日的活動還有另一場重頭戲——軟體資訊産業項目簽約。會上共簽約15個項目,投資總額41.45億元。元宇宙生態中心、優迅晶片、起量符數字行銷賦能平臺、魯班鏈(廈門)數字技術等優質項目紛紛攜手思明共謀發展、做大做強。這些項目的落地,為思明區軟體資訊業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將助力思明區實現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攜手同發展,開啟新合作。昨日,紮根思明發展已有10年的廈門眾聯世紀科技有限公司,將“起量符數字行銷賦能平臺”新項目正式落戶思明。該平臺將依託公司在人工智慧、雲計算等前沿技術,為客戶提供行銷策略制定、數據追蹤分析、投放優化等一站式服務,助力客戶創造更高效的商業增長與效果轉化。據悉,廈門眾聯世紀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發展成為國內移動網際網路數字行銷領域的頭部企業。

  談起深耕思明發展的點滴感受,公司總經理駱龍泉由衷地説:“我們深切感受到思明區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政策,助力企業發展,提升企業創新活力。現在軟體資訊行業又推出重磅政策,這給予我們企業更大的信心,也將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企業,促進企業發展壯大。”

來源:廈門日報    | 撰稿:吳燕如 通訊員 夏思萱 圖/記者 陳偲瑤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