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元宇宙の平行時空 > 大咖説 新聞詳情
元宇宙與設計學變革
人民日報海外版 · 周武忠 | 發佈時間2022-06-13 09:46:00    

   今年初,筆者提議在國際設計科學學會下面成立元宇宙研究會,得到了國內外不少專家學者的積極響應。今年3月28日,國際設計科學學會元宇宙研究會(ISDS-Meta)成立。

  約30年前,著名科學家錢學森先生就對虛擬現實與元宇宙有過展望,並將其命名為“靈境”。他也因此被尊為“元宇宙之父”。作為錢學森先生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學成為成立元宇宙研究會的牽頭單位並在各方支援下于5月28日主辦了“元宇宙與創新設計”國際會議,國際設計科學學會的元宇宙“大廈”由此奠基。

  那麼,什麼是元宇宙?設計科技工作者如何介入元宇宙?國際設計科學學會元宇宙研究會應該為此做些什麼呢?

  元宇宙是當下的“熱”詞,並有望成為科技界和日常社會生活中最知名、最流行的詞彙之一。然而,對元宇宙的定義,目前學界還沒有形成共識。筆者認為:元宇宙不是簡單地將現實虛擬化,而是實現了數字化;元宇宙並不是一個全部虛擬的世界,而是一個數字新世界;這個數字新世界不是僅對物理世界進行數字化,也不是僅在虛擬世界搞數字化,而是虛擬和現實共融的新世界,通過數字化,為這個共融的新世界升維,從而在更高維度上進行創造並産生價值。

  在微軟年度工作趨勢指數調查中,51% 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將在未來兩年內至少在元宇宙環境(即“元界”)中開展一些工作,更高比例的受訪者對這個想法持開放態度;只有16%的受訪者表示,無法想像未來在“元界”開展工作。目前,雖然社會的某些領域仍然嚴重依賴實體存在和互動,但筆者認為,通往虛擬工作空間的旅程比這16%的受訪者想像的要短。實際上,這樣的趨勢已經初見端倪:新冠肺炎疫情推動了工作方式變革,數字解決方案被整合到工作流程中,催生了“雲”辦公或混合工作新模式,

  從人類發展史的角度看,元宇宙使得人類對現實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的邊界感知日漸模糊化,由此或在催生一個全新的文明形態。對於這個可能出現的全新的文明形態,我們目前雖然還無法界定,甚至難以描述,但它一定是激動人心、令人神往的,絕不只是實現一些發明創造和技術突破那麼簡單。

  “萬物皆可設計。”設計是人類最早的實踐活動之一,持續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作為介於哲學等人文科學和工學等技術科學之間、具有創新引領價值的特殊藝術學科,設計學是自然形成的、貼合人類社會未來發展趨勢和當今發展需要的新興交叉學科,集藝術、科學、技術、人文、社會、商業等多重屬性于一體。

  我們現實生活中的設計不得不受制于物理世界和物質本身的特性,而在“元界”,這些制約因素可以完全被消除,實現自由創造。對整個設計行業的發展來説,元宇宙可能正在改寫設計原有的規則,推動一場深刻的設計學變革。

  正是基於上述認識,國際設計科學學會才率先成立了國際設計科學學會元宇宙研究會,呼籲與鼓勵相關領域的人才在元宇宙的新環境下迎接挑戰,創建全新的設計邏輯、設計體系、設計方式。我們希望科技界和産業界精誠合作,不僅在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上實現前沿技術的創新和突破,而且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超前佈局,加快元宇宙相關場景的整合創新和應用實踐。

  筆者認為,所謂元宇宙就是現實世界的虛擬化和夢幻世界的現實化,這“兩化”借助數字化得以實現。現實世界的哪些要素需要虛擬化、怎樣虛擬化,需要現實化的夢幻世界是什麼樣?我認為,探尋這些問題的答案就是我們國際設計科學學會元宇宙研究會要做的事,也是我們設計科技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

  (周武忠 作者為國際設計科學學會主席、上海交通大學創新設計中心主任、教授)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撰稿:周武忠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