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元宇宙の平行時空 > 大咖説 新聞詳情
北大文産院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少峰:數字文傳的發展趨勢是元宇宙
封面新聞 · 曾潔 實習生 朱翼帆 | 發佈時間2022-06-09 11:21:29    

   近年來,隨著數字化的推進,在博物館、出版業、文化旅遊、電影、廣播電視和新媒體等文化領域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在國家對數字化工程和數字化基礎設施的支援之下,數字文傳更進一步地出現在大眾視野之中,以沉浸式的技術體驗和“元宇宙”的呈現方式,迥然于傳統的文化傳播。

  數字文傳在當下的公共文化生活中已經彰顯了它的優越性,如何面向未來進行思辨?6月8日,封面科技舉辦的“2022 AI+智媒科技大會”如約而至,國內權威專家分享前沿傳媒科技,行業頭部企業共議未來趨勢。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少峰在接受封面新聞採訪時,對數字文傳當下的熱門應用、與傳統文傳相比的優劣勢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等方面作出了分析。

  在陳少峰看來,傳統的文化傳播方式正在逐步向數字化轉型,新技術與文化的融合必將成為文化創意産業的新趨勢,“雲上展館或者會展數字化就是最鮮活的例子”。

  和傳統文化傳播相比,“數字文傳不只是賦能,其實是更換賽道”。所謂“換賽道”,指的就是文化傳播方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進行了飛躍式突破,而不僅僅是“賦能”那麼簡單。談及數字文傳的優勢,陳少峰欣然指出,“載體大、傳播速度快、內容豐富、更新速度快”,這些都是數字科技加持之下的天然優勢,令傳統的文化傳播方式望塵莫及。不過,從某種意義而言,由於大眾化參與的程度較高,數字文傳的內容良莠不齊,需要更多專業化的內容生産商加入其中,提供優質的文化供給服務。

  數字文傳未來將如何發展?陳少峰強調,數字文傳的發展趨勢就是“元宇宙”,借助內容生産和傳播方式兩大抓手,進一步整合數字技術,整合線上線下的資源,“例如用線下的體驗式服務為線上數字展覽引流,同時,線上的用戶如果意猶未盡還能來到線下享受場景感更強的體驗”。他期待未來在成熟元宇宙技術的支援下,文化與科技融合的“IP元宇宙”所産生的沉浸式、互動式的體驗效果,實現內容豐富性、體驗互動性的再次升級。他期待各地嘗試城市數字文化體驗園,就是將城市的文化提煉成智慧財産權項目,然後用數字化的技術包裝之後吸引市民前來深度體驗,打造城市的文化地標和旅遊目的地。

  陳少峰對封面科技公司充滿期待,他希望封面科技能夠加速文化與科技的融合,同時兼顧內容生産與文化傳播,“必須把自己做成甲方,憑藉強大的技術和優質的內容脫穎而出,形成垂直開發,更大程度發揮數字文傳的優勢”。

來源:封面新聞    | 撰稿:曾潔 實習生 朱翼帆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