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元宇宙の平行時空 > 行業白皮書 新聞詳情
《中國元宇宙白皮書2022版》發佈
科技日報 · 李禾 | 發佈時間2022-06-21 15:33:02    

   由中華國際科學交流基金、北京資訊産業協會主辦,上海市多媒體行業協會、中國市場資訊調查業協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中國科技新聞學會大數據與科技傳播專業委員會、中國博物館協會市場推廣與公共關係專業委員會等協辦的中國元宇宙發佈會日前線上上舉辦。在會上,發言嘉賓對元宇宙的體系架構和底層邏輯、電商元宇宙、金融元宇宙等作了主題分享,並正式發佈了《中國元宇宙白皮書2022版》(以下簡稱白皮書)。

1.png

  圖:線上的宇宙會議

  本次發佈會採用線上方式,通過“線上騰訊會議+xSpaces元宇宙會議+視頻號直播”等多種方式呈現,實現了多平臺技術聯合。

  白皮書由北京資訊産業協會、中華國際科學交流基金會發起,北京資訊産業協會元宇宙專家委員會(籌)、北京工商大學、北京市農林科學院、上海市多媒體行業協會、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等聯合起草。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曉紅、莊松林、吳志強、馬建章,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研究員馮志偉等為指導專家,為白皮書作序,並由70位編委共同完成。

  陳曉紅院士在序言中表示,元宇宙正在成為網際網路進化的未來形態,成為打破虛擬與現實隔閡的解決方案,推動元宇宙相關技術及産業發展,對做強、做優和做大我國數字經濟至關重要。然而元宇宙市場仍存在諸多問題,如概念界定尚未統一,基礎研究支撐不足;市場發展盲目無序,投資過熱;核心技術有待突破,應用場景難以協同;統一標準尚未構建,網路體系遠未形成等。需瞄準元宇宙的發展契機,強化技術創新,洞察應用需求,明辨産業趨勢,加強監管立法,重視宣傳引導等。

  莊松林院士表示,白皮書不僅描述了元宇宙的緣起,也介紹了元宇宙的各個技術,以及各個技術之間的聯繫,對元宇宙産業發展、倫理道德、經濟體系、社會治理體系、風險等進行敘述,是目前國內對元宇宙介紹最詳細、最完整、最專業的著作。白皮書為各級政府制定合適的元宇宙政策提供依據,為眾多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元宇宙的研究目標,為創業者提供了許多元宇宙的産業場景等。

  在發佈會上,廣東省CIO聯盟會長李洋博士作了《以科技向善推動元宇宙健康蓬勃發展》的主題分享,從元宇宙發源、主要特點、體系架構、技術體系等出發,分析了元宇宙的本質及風險視圖等。特美通傳媒科技公司創始人孫喜慶作了《元宇宙的體系架構及底層邏輯》主題報告,對比了不同角度對元宇宙的理解、多個代表性的元宇宙體系架構等。iCloser創始人賴軍作了《電商元宇宙》主題分享,從電商元宇宙産生、現狀到數據分析等作了分享。中國信達資産管理公司盧洪波博士做了“金融元宇宙”主題報告,介紹我國金融元宇宙生態、實踐、業務探索,預計在不同模式下的演進路徑、科技監管建議、金融元宇宙顛覆性技術等。

22.jpg

  圖:各位嘉賓在元宇宙會議空間發言

  xSpaces聯合創始人嚴曄帶來了《Way to Metaverse-Spaces元宇宙之旅》報告,與會嘉賓在虛擬空間裏實現了三分鐘就從南極到北極、從城市到鄉村、從海底到太陽系的時空穿越之旅。

33.jpg

  圖:在xSpaces空間遨遊太陽系

  北京資訊産業協會元宇宙專委會(籌)發起人、中華國際科學交流基金會大數據智慧産業研究院副院長、白皮書主編龔才春博士在會上介紹了白皮書的內容,包括緣起篇、現狀篇、技術篇、産業經濟篇、法律與監管篇、倫理與風險篇、暢想篇等七篇;並認為元宇宙的核心特徵是沉浸式體驗、虛擬化身、元宇宙經濟和元宇宙社會治理等4點。龔才春表示,應加強元宇宙的研究,包括元宇宙經濟、元宇宙社會治理、元宇宙倫理與道德、元宇宙法律、元宇宙政策、元宇宙産業發展、元宇宙技術、元宇宙文化傳播。而科技監管將比任何時候都更重要,關鍵是要跟上技術發展的步伐等。

  (受訪者供圖)

來源:科技日報    | 撰稿:李禾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