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浙江新聞 新聞詳情 A- A+
仙居項阿姨醫院裏撿回了個植物人姑娘 照顧了11年
發佈時間:2015-11-22 19:15:50    

  項阿姨(右)在給小宋按摩 最美浙江人

  現在“女兒”能説話了 她多了一堆毛病

  11年前,她在醫院做護工時,照顧一位被撞成植物人的姑娘。

  11年後,姑娘身體好起來了,成了她的親人,她説:“她是我親媽。”

  前兩天,她們的故事被網友曝光,大家才知道這位姑娘一直被當年的護工照顧到現在。

  網友眼中的這名“最美護工”,叫項菊香,仙居縣朱溪鎮人,今年61歲。

  護工把醫院裏的植物人帶回家照顧

  2004年5月的一天,當時29歲的宋雨薇在路上出了車禍,被送進醫院。

  她全身多處受傷,意識不清,護工項阿姨被醫院指派照顧她,當時,項阿姨從搬運工改行不久,宋雨薇是她照顧的第二個病人。

  後來,小宋身體狀況平穩下來,每天靜靜躺著,不説話也不能交流,很久了,也沒有親人來找她,三個月後,眼看著醫院病床緊張,快要住不下,項阿姨主動要求把小宋接回自己家照顧。

  之後,陸陸續續也有人來看過小宋,但沒有人説自己是她的家人,這些人後來也沒再出現。

  因為經濟不寬裕,項阿姨開始自學針灸,繼續為小宋治療。她的父親曾是村裏的土郎中,她先在自己身上找穴位練習,然後再給小宋治療。

  項阿姨説,大概一個月後,小宋嘆了一口氣;10個月後,她的手能動了,會簡單説幾句話了;4年後,能坐得住輪椅了……

  老伴中風癱瘓 家境雪上加霜

  然而,2007年,項阿姨老伴突然中風癱瘓,項阿姨一直到處借錢給老伴看病,2013年,老伴再次住院,又花了6萬元。還好,當年做護工時認識的一位護士幫她做了擔保,還墊付了一萬元。

  項阿姨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在外打零工,小兒子在一家公司當保安,月收入2000元。兒子常給爸媽一些生活費,買些吃的,但誰也無力支付鉅額醫藥費。有時候,兒子會偷偷抱著床上的老父親痛哭。項阿姨説到這裡,一向樂觀的她聲音哽咽了。

  而這一邊,小宋的生活依然不能自理,項阿姨一邊照顧老伴,一邊還要照顧小宋。

  眼看著家裏經濟捉襟見肘,有人給她支招,“你不如到法院起訴這個姑娘啊,你有權要求得到這些年的護工費。要是能引發社會關注,或許能找到姑娘親生父母呢,這樣你也好減輕些家裏的壓力。”

  官司打贏了,但小宋家人還是沒出現。後來,項阿姨作了一個決定——到民政局辦了手續,簽了領養協議書。從此,她們就是一家人了!

  為了照顧兩個病人,項阿姨放棄了工作。之後,靠著民政局每個月的800元生活補助,加上老伴400多元一級殘疾補助,零零碎碎撿一些瓶瓶罐罐來賣,日子緊巴巴地過。

  小宋身上沒有一個褥瘡

  “挺一挺也就真的熬過來了。”項阿姨每天的生活,就是為兩個病人按摩、洗澡、翻身、針灸、喂飯……

  兩個人都常弄濕床單,於是,到河邊洗床單成了項阿姨的日常任務。即使冬天河水冰冷刺骨,她也捨不得在家裏燒熱水。

  這幾年,她自己身體也不太好,肩周炎、風濕病,胃和腰也不太好。有段時間,腰根本沒法躺,只能搬個小凳,趴在床邊睡。這一趴,就趴了一年半。

  項阿姨在仙居縣城租房住,常常要搬家,加上自己不善表達,很少有人知道她的情況。

  直到今年,小兒子公司的老闆意外了解到他家情況,給他們找了一個免費住處。

  現在,好心的鄰居常到家裏幫忙,她們給小宋擦身時,發現小宋身體上沒有一點褥瘡。常做義工的鄰居劉女士説:“雨薇看上去很開朗的,説明她媽媽照顧得很好。她不運動,身子沉,我們幾個人一起幫她洗澡穿衣服都要一個多小時,項大姐這麼瘦的一個人,照顧得多辛苦啊!”

  小宋剛到項阿姨家時,80多斤,現在130多斤;項阿姨以前120多斤,現在不到100斤。

  讓項阿姨安慰的是,雨薇意識清醒後,能和她簡單交流了。她會對別人説:“這是我親媽,媽媽是對我最好的人。”有時候她也會突然説起,自己是黑龍江人什麼的,大家建議項阿姨説,等她能説得更多更清楚了,幫她出去找找家人看。

  很多好心人接力為她們獻愛心

  項阿姨其實蠻感激的,她説這些年蠻多人幫過她。老鄉、護士、清潔工阿姨、兒子的老闆同事,周圍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甚至當年這事的承辦法官也給她塞過錢……

  11月20日,有人把她的故事發到了網上,一下子傳開,有網友做了一個一塊錢認捐的活動,一天就籌集了4558元錢,隨後仙居陽光義工協會也捐了1000元。昨天,朱溪鎮領導到她家慰問,送去了5000元。

  每當遇到好心人,項阿姨總會用仙居話接連説謝謝,她説一定可以慢慢走出困境。(責任編輯:實習生徐琦)

來源: 都市快報    | 作者:陳佳    | 責編:徐琦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