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金華 新聞詳情 A- A+
垃圾分類助推浦江農村“美麗蛻變”
發佈時間:2016-04-23 23:17:31    

  四月的浦江,山花爛漫,草長鶯飛。日前,“春回浦江”攝影大賽正如火如荼進行。作者在眾多參賽作品中發現一個共同現象:攝影師紛紛將鏡頭對準農村,反映浦江農村新變化。作者在浦江農村採訪時發現,印象中的臟亂不見了蹤影,地面變乾淨了,庭院變整潔了,家家戶戶還種上綠植點綴其間。鄭家塢鎮楊家村黨支部書記楊崢嶸告訴作者:“村莊變美麗,垃圾分類有很大功勞。垃圾分類做到位後,村裏環境比以前好了幾倍。看到村裏的變化,村民也自覺參與其中,現在我們感覺生活在農村特別榮耀,特別有尊嚴。”

  自2014年9月浦江縣在鄭家塢鎮率先開展農村垃圾分類試點以來,經過一系列探索實踐,目前垃圾分類已在全縣15個鄉鎮(街道) 409個行政村全面推開。“垃圾分類已成為改變浦江鄉村環境面貌的重要抓手,通過垃圾分類帶動了村莊環境美化。”浦江縣行政執法局局長馬深源説,浦江將農村垃圾分類同“清三河”、“雙十”評選、“兩路兩側”、“四邊三化”整治、“美麗庭院”創建等工作相結合,多線聯合推進,相互協作開展,取得良好效果。

  如今,浦江農村已脫胎換骨,家家戶戶都在比凈比美,垃圾分類正逐步從政府的行政推動演變成全民的自覺行動。

  “黨建+”模式

  撬動新格局

  “垃圾分類第一步是從家裏開始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用心分好,用良好的生活小習慣帶來環境大改變。”連日來,每天一大清早,鄭家塢鎮葉塢村黨員楊學強都會轉到其聯繫的農戶家裏,打開垃圾桶,查看垃圾分類情況,然後用手機拍照,上傳至村內的黨建微信群。當發現一戶村民把水果皮放進不會腐爛垃圾桶時,便立即講解垃圾分類知識:會爛的果皮菜葉等要放到綠色的垃圾桶裏,不會爛的煙頭骨頭等要放到黑色的垃圾桶裏……

  鄭家塢鎮在垃圾分類試點中總結了一套“黨建+垃圾分類”的經驗,即通過黨員帶頭分類,帶動和監督親朋好友分類,實現全民行動。同時對帶動和監督不力的黨員實行從嚴管理,讓黨員成為實施農村垃圾分類的帶頭人、監管人和責任人。“我們通過‘黨建’+的模式,充分發揮農村黨員在垃圾分類中的先鋒作用,成功實現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利用,2015年被評為年度衛生鄉鎮,2016年一季度被評為全縣環境衛生優秀鄉鎮。”鄭家塢鎮黨委書記陳煒介紹,分類以前,該鎮垃圾轉机站每天要運4大車垃圾到垃圾填埋場;分類處理後,每天運到填埋場的垃圾已經不到兩車,初步計算垃圾分類有效處理率達到60%以上。

  而在浦江最西北的山區鄉鎮中余鄉,一場由黨員帶頭的垃圾分類“全民戰爭”也正在開展中。五星村因所屬的五個自然村呈星斗狀而得名,這個依山傍水的小村莊,在實行垃圾分類前,垃圾亂扔,煙頭遍地。實行垃圾分類後,由村黨支部牽頭,將村裏黨員和對應聯繫農戶進行統一編號並寫在相應農戶的垃圾桶上。在此基礎上,村裏向每位保潔員提供全鄉統一制定的垃圾分類考勤表,將權力“下放”給保潔員,由保潔員對當天垃圾桶裏的分類情況進行打分,每天一名村幹部全程監督,並將分類不合格的在全村公開欄上進行曝光。在考核制度倒逼下,村裏的黨員幹部帶頭實施垃圾分類,並進門入戶發動宣傳,手把手傳授分類知識。

  “垃圾分類是一場涉及面廣的攻堅戰,也是一場改變農民生活習慣的持久戰,但我們相信只要把農村黨員這支隊伍抓好了,把他們的作用發揮出來,垃圾分類處置工作再難也不怕。”浦江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資源化利用

  垃圾變成寶

  實行垃圾分類之初,並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浦江縣因地制宜,在試點鎮、村分別採用設備發酵集中催肥與陽光房分散堆肥兩種不同處理模式,在試點中摸索經驗。

  作者在鄭家塢鎮垃圾資源化利用處理站內看到,工作人員正將從附近村莊運過來的垃圾用粉碎機絞碎,然後通過升降機將垃圾倒進微生物處理機器的處理倉。“差不多經過24小時的高溫發酵,就能産出有機肥。”工作人員向作者介紹,一台微生物處理機器,一天可以處理2噸垃圾,産生400公斤左右的有機肥原料。現在每天從各村收集來的可堆肥垃圾大概有4噸,處理站裏的兩台機器已經滿負荷運轉。

  與鄭家塢鎮採用機器集中處理的模式不同,杭坪鎮薛下莊村因村莊規模較小,垃圾産生量不大,則採用太陽能陽光堆肥房的方式處理垃圾。村支書薛新榮告訴作者,每天由村裏的保潔員定時到府收集,將可腐爛垃圾投進“陽光房”內,不可腐爛垃圾運至鎮裏垃圾轉机站。“陽光房”裏的垃圾經過1個月時間的發酵,就能變成有機肥,實現變廢為寶。説起“陽光房”的好處,薛新榮頭頭是道,“我們村的陽光房採用浙江大學提供的好氧堆肥技術,每天最多能處理有機垃圾1.5噸左右,實行兩個多月以來,陽光房為我們村處理了75噸以上的垃圾。”

  作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儘管浦江全面實行垃圾分類時間不長,但垃圾發酵産生的有機肥已供不應求。“有機肥不僅綠色環保,對提升土地肥力也大有好處,不少種植瓜果、苗木的農民搶著要。”中余鄉鄉長潘新輝告訴作者,下步他們打算將垃圾處理産生的有機肥獎勵給垃圾分類做得好的先進村,讓農戶切實感受到垃圾分類的好處。薛下莊村村民胡才龍則打算將有機肥用於美化自家的庭院,“實行垃圾分類以後,垃圾再也不是建設美麗鄉村的阻礙者,反而成了貢獻者。”

  被動變主動

  全民皆戰士

  垃圾分類能否到位,最終還要靠村民的參與程度。早在今年年初,鄭宅鎮深二村就開始組建由村婦代會主任擔任團長的“垃圾分類”巾幗指導團。為了充分發揮婦女隊伍的作用,她們還組織了一次演練,讓村兩委成員的女家屬、女黨員、女村民代表及村內先進婦女一起參加,開展垃圾分類比賽,學好垃圾分類知識和技能。現在,這支隊伍在村婦代會主任王蓉肖的組織下,正挨家挨戶指導村民分類放置生活垃圾。目前,鄭宅鎮已成立33個“垃圾分類”巾幗指導團,基本覆蓋每個行政村;杭坪鎮薛下莊村婦女指導團則通過快板三句半等幽黙風趣的形式宣傳,虞宅鄉則以鄉女幹部編寫的詩“垃圾分類從我做起”進行宣傳……浦江縣的農村婦女正以她們自己的方式撐起垃圾分類半邊天。

  近期,每到放學、週末,成百上千支學校“垃圾分類”宣傳隊活躍在浦江城鄉各地;垃圾分類“六進”宣講團成員的身影近期也頻頻出現在基層一線,現已完成9個鄉鎮(街道)262個行政村的宣講;縣碧水藍天戶外救援協會開展了“保護碧水藍天、共創美好家園”垃圾分類主題毅行活動。這些成了活躍在浦江美麗鄉村中的亮麗的風景線。

  黨員幹部、青年志願者、婦女、中小學生等各界人士在垃圾分類中的用心和協助,形成了一股工作合力,使得越來越多的村民,甚至是老人自覺參與到垃圾分類中,讓最終的受益者,真正成為今天的參與者。作者在採訪中聽到的一則則村民自願當起宣傳員和監督員的故事,就是很好的證明。

  鄭家塢鎮因為是垃圾分類的試點鄉鎮,經常有外面的人前去參觀學習。該鎮鎮長傅朝雲告訴作者,有一次她陪一個考察團到溪東村考察“黨建+垃圾分類”工作,考察團裏有些抽煙的人,隨手就把煙頭丟在地上了,一旁的村民見狀,立即走上前去,把煙頭撿了起來,丟進了不可腐爛的垃圾桶,參觀的人連連誇讚鄭家塢村民分類意識強,參與程度高。

  還有,黃宅鎮有一對盲人兄弟,他們僅靠手摸嘴問,仍堅持每天做好垃圾分類;鄭家塢鎮農村老太變身垃圾分類好處的“解説員”等等。隨著垃圾分類工作的不斷深入,這樣的故事,還會不斷發生。

  群眾身邊的垃圾分類小故事

  在浦江,農村垃圾分類可謂是全民動員,全民參與,為了村莊美麗,黨員幹部、老人、小孩、婦女、志願者無一不在儘自己的一分力。在此過程中出現了不少感人小故事,有來自幹部的,也有來自群眾的;有我們知道的,也有我們不知道的……

  NO1:

  農村老太讓城裏遊客紅了臉

  去年8月,城裏小夥應某開車到鄭家塢鎮吳大路村遊玩。當時正值浦江葡萄成熟時節,他買了幾斤巨峰葡萄邊吃邊玩。為了避免亂扔,他還隨身攜帶了塑膠袋,將葡萄皮放在袋內。看到路邊有垃圾桶,他將葡萄皮連袋子一起扔進垃圾桶。

  這時,村裏一名80來歲的白髮老太走了過來,彎下身將手伸進了垃圾桶,把裝有葡萄皮的袋子取了出來。應某一頭霧水,不知道老太太要幹嘛。

  誰知老奶奶打開塑膠袋,一邊笑著對應某説:“小後生,看你是城裏人吧?不知道我們村裏垃圾要分到可腐爛、不可腐爛兩隻垃圾桶吧?”一邊將葡萄皮抖落進了“可堆肥”垃圾桶,將塑膠袋扔進了“不可堆肥”垃圾桶。看到這裡,小應的臉一下紅了,心裏暗想:“我的衛生素質還不如農村老婆婆!”

  NO2:

  86歲老太執著當好督導員

  個子不高,頭髮花白,戴著紅袖章,拿著鉗子把村裏人扔錯的垃圾正確歸位,並且耐心指導著村民,這是黃宅鎮前一村垃圾分類義務督導團裏年紀最大的志願者———86歲的張金花奶奶。

  本月初,張奶奶聽説村裏要組建垃圾分類義務督導團,當天晚上就到分管衛生的村幹部鄭炳榮家裏,主動報名參加督導團。為了做好指導檢查工作,張奶奶認真學習了垃圾分類常識,遇到自己不懂的問題,及時請教村幹部。

  平日,張奶奶還主動打掃居家養老中心衛生、清掃左鄰右舍門前屋後道路、調解矛盾糾紛,鄰居們都勸她歇歇,但“閒不住”的張奶奶總會説:“年紀大了,大事幫不上,力所能及的活就讓我幹吧。”

  NO3:

  村主任口袋裏有兩個香煙殼

  浦江縣中余鄉五星村村委會主任陳國正是一桿有名的老煙槍,每天都是煙不離手、煙殼不離身。最近老陳口袋裏多了個香煙殼,村裏人説他年紀越來越大,香煙都配雙份了。面對調侃,陳國正亮出了真相,原來一盒是貨真價實的煙,一盒裝的卻是抽完剩下的煙頭。

  全鄉開展垃圾分類,各村公共區域內的垃圾桶全部撤離。這讓陳國正犯難了,平時村裏事務比較多,來來回回,沒垃圾桶煙頭該扔哪兒?此時,妻子不經意説的一句“沒地方扔就放自己口袋”,讓陳國正有了主意。於是,他每天身上都帶著一個空煙殼,把抽剩的煙頭放在空煙殼裏,回家再放到相應的垃圾桶裏。

  NO4:

  把藏起來的垃圾桶拿出來

  浦陽街道聯盟村婦女主任于靈宣,是全村垃圾分類宣傳活動的組織者,平日裏經常帶領村裏的志願者進村入戶宣傳垃圾分類。

  村裏82歲的張金岳身患殘疾,聽力極差,一人獨居家中。4月13日,于靈宣在村裏巡查經過老爺爺家時,發現門口兩隻垃圾桶只放了一隻,未進行垃圾分類。詢問後得知老爺爺因為捨不得用,將另一隻放在家裏。於是于靈宣湊著老爺爺的耳朵邊,耐心解釋,指著垃圾桶細心講解兩隻垃圾桶的區別,宣傳垃圾分類的實際意義,並告知如何進行分類。後來,張金岳便把他“藏”起來的另一隻垃圾桶拿出來。

  NO5:

  垃圾分類好蒼蠅蚊子都沒了

  2015年10月的一天,縣衛生督查組到鄭家塢鎮暗訪垃圾分類的試點工作情況,到該鎮試點村吳大路村,走到一農戶家查看分類情況,見垃圾分類分得挺不錯的,且是一位年紀較大的老奶奶,就説自己是遊客,跟她聊了起來。

  “老奶奶,你這樣把垃圾分出來難不難?累不累的?”

  “這個很簡單的啊,會腐爛的扔到綠的這個垃圾桶裏,不會腐爛的扔到這個桶裏,一點不難的,這只是個習慣問題。”

  “那你覺得垃圾這樣子分出來好不好?”工作人員又問。

  “這樣很好的啊,你看看,我現在門前屋後乾淨多了,以前沒有分的時候,垃圾桶裏蚊子、蒼蠅滿天飛,現在分開來後,會腐爛的垃圾桶蓋一蓋,保潔員每天來清理一次,蒼蠅、蚊子都沒有了,垃圾分類非常好。”

  NO6:

  農村老黨員自創勸導“畫”

  “村裏很多人不識字,我就畫個人像兩手一指,大家就知道會腐爛的垃圾扔左邊,不會腐爛的扔右邊。”説完,黃宅鎮曹街村81歲老黨員曹紹錦不好意思地撓了撓頭。

  眼前這位熱心老人,每天早上6點多就義務到府,挨家挨戶檢查垃圾分類情況,有時中飯後還會檢查一次。“村裏人都很尊敬我,垃圾分得不好我一説他們馬上就能改。”老人邊貼字畫邊説,為了讓村裏的老老少少能更快理解垃圾如何分類,曹紹錦想出繪製宣傳畫的“笨”辦法,形象地傳授垃圾分類知識。

  在曹紹錦老人帶動下,曹街村裏的婦女、團員、學生等力量也跟了上來,全村垃圾分類的氛圍更濃了。

  NO7:

  一雙筷子引發垃圾分類比拼

  “黑桶裏,最上面碗裏的筷子放錯了!”

  “你看錯了,不信讓大家評評看!”

  “筷子也算會腐爛嗎?”……

  4月7日早上7時15分,“嘀嘀”“嘀嘀”,伴隨著黃宅鎮前進村支部書記朱振平在“黃宅鎮村幹部交流群”裏上傳該村第六次開展垃圾分類檢查的圖片,群裏又如往常一樣開始熱鬧起來了,各村一邊檢查垃圾分類情況,一邊隨手拍。

  8時前後,陳鐵店村支書李壽根在群裏發了一張垃圾分類工作照,眼尖的鎮幹部張駿看到了黑桶裏的一雙筷子,於是便有了那場關於一次性筷子該放哪個桶裏的激烈而有趣的討論。

  “你要分清是可以吃的竹子還是用作材料的竹子。”最後,鎮長柳鋼明的提示給了這場討論一個答案。

  NO8:

  盲人兄弟成分類“活教材”

  這幾天,在浦江縣黃宅鎮劉鐵村,一對盲人兄弟的細微之舉經微信轉發,在當地成為佳話。

  兄弟倆哥哥叫劉永理,弟弟叫劉永巧。但兩個人眼盲心明,僅靠手摸嘴問每天做好垃圾分類。由於分不清不同功能垃圾桶的顏色,看不見家裏的垃圾具體是什麼,兩人就想出辦法,給在門口裝會腐爛垃圾的垃圾桶上係了繩子,手一摸就能分清。同時,兄弟倆不怕臟累,在倒垃圾前硬是通過用手摸的辦法,區分骨頭、甘蔗皮、剩飯等不同類別的垃圾。

  垃圾分類動員僅過去一週,擁有1000多人口的劉鐵村,95%以上的農戶都能做好垃圾分類。

  (責任編輯:楊雲寒 實習生 顧遠)

來源: 金華新聞網    | 作者:佚名    | 責編:顧遠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