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金華 新聞詳情 A- A+
5元一個頭,往後不漲價 79歲的他騎車穿梭各小區
發佈時間:2016-04-13 20:54:45    

 

  資料圖

  79歲的老金和市區河盤橋周圍的老鄰居有個秘密,每天定時定點,在固定的地點“約會”。這場約會,老金赴了近50年。

  約啥呢?理髮。從最初的一角錢,到後來的一兩元,再到現在的5元,老金説往後再不漲價了。這家被網友稱為“金華最接地氣的理髮店”沒有門面,“首席髮型師”就是老金,他喜歡人家喊自己剃頭匠。老金每天騎著自行車,穿梭在河盤橋附近的小區。

  事實上,這一帶的老鄰居都與老金是熟人,有的人在這裡剃頭剃了大半輩子。最近老金的火爆,緣于網友@沒錢沒人要的爆料。他説老金的店是金華最神秘的理髮店,沒有店面,沒有高科技設備,有的只是那份情懷,關鍵是老闆很牛逼,不天天營業。爆料中還有一張圖片,一棵梧桐樹樹榦上寫著“暗號”:5元理髮,星期二下午3點鐘,星期四、六在鳳凰花園。

  根據這個“暗號”,作者在市區四季人家小區的花園裏,找到了傳説中的神秘理髮店和牛逼的“老闆”。

  一路騎一路剃,從28歲剃到79歲

  見到老金時,他頭戴著小紅帽,身穿一身乾淨的白袍。身邊停著一輛自行車,旁邊打開著的理髮箱裏放著手動及電動推子,還有刮面刀等工具。年紀最大的老夥計是手動推子和幾把剪子,還有如今成了“坐墊”的舊剃頭箱,從1965年開始剃頭起就跟著他。

  老金名叫金獻龍,屬虎,老金華,花白頭髮,總是笑瞇瞇的,操著一口順溜的金華普通話。剛開聊不久,他就接到了當天下午的第四單生意,而這天的開張生意甚至是在路上被老主顧攔下,直接坐馬路邊剃的。

  他把乾淨的毛巾披在顧客身上,用手動推子顯得很順手,動作很麻利。這個顧客是75歲的老街坊,脾氣倒不小,非得把旁邊頭髮留長了。老金很耐心,嘴裏應承哄孩子似的,卻悄悄進行“大改造”。完工時,老街坊還挺滿意的。

  “剃頭的人脾氣不同,剃頭老師傅也是有脾氣的。你這個頭的好壞是我的剪刀水準,不止自己喜歡,人家也要看得過去。回家你家老太婆就第一個要説。”老金打趣道。

  事實上,老金剃頭只是玩票,也就是興趣愛好,他原是金華肉聯廠的退休工人。1960年,他去寧波工作,兩個台州同事會剃頭,不下雨出去工作,下雨就幫大家剃頭,還能賺個一角錢。“我心想這個行當好啊,有門手藝不吃虧,於是,他就經常在邊上看,自學半入門就進了理髮界。”

  5年後,老金的二弟去學了剃頭。在二弟的傳授下,老金算是正式學了剃頭。“後來他去當了兵,除了正常訓練,就義務幫戰友剃頭,還受到表揚哩。不過,他後來不剃頭,做起了生意。現在每年來探望我還説,哥哥你怎麼還在剃頭,有時候還搶著幫我剃頭。”

  到了1970年,老金被公司分派到太陽嶺採煤三個月。除了換洗的衣服,他就帶著剃頭傢夥。有一天,項目負責人頭髮長了沒人理,老金自告奮勇,人家特別滿意。之後的三個月,老金不用採煤,專給工友們剃頭。三個月過去,老金打算回金華,沒想到人家捨不得放人,要讓他“再剃三個月”。

  滿月頭剃到研究生,鐵粉遍佈

  老金剃頭50年,名氣不是一般的大,河盤橋以北工廠宿舍區的老街坊都認識他。

  説起來,不少與老金年紀相倣的老街坊大半輩子都在這裡剃頭,便宜實惠是一方面,手藝不錯、到府服務也是最貼心的。

  “老金師傅,好人。現在5元錢的頭到哪去找,其實就是做公益。”來剃頭的胡大爺説,他是看著老金日日騎車跑東走西那麼多年,“有些老鄰居身體不好,家人在家裏喊一聲,他都到府服務”。

  春暖花開的季節,是老金生意最好的日子,聊不多久,隔壁小區的陳大伯也來了:“老金,給我弄一下。”“耳朵上面剪短點,這樣舒服也精神。你看這樣好不?”老金拿起“化粧鏡”———一面摩托車後視鏡,給陳大伯看效果。

  不到10分鐘,西裝革履的陳大伯換了個神氣的髮型,站起來摸摸頭髮很滿意。“我在他這裡剃頭,從2元剃到5元,起碼10年以上。”他説,最關鍵的是手藝好,比起外面那些二三十元的不知道好多少倍。

  路過的胡師傅也忍不住停下電瓶車來湊熱鬧:“老金了不起,從28寸載重腳踏車,到24寸新自行車,車都騎壞了,剪子還是那麼好使。”

  而在老金眼裏,剃頭就是最開心的時光,每天在不同的老小區逛逛,一個月興趣一樣掙個千八百元,更為了談天説地、説説笑笑。在他的記憶裏,那些年輕學生找他剃頭的經歷最難忘。

  有一個遠在荷蘭工作的工程師,高考前的最後一個頭是他騎著自行車到府剃的。“這個娃娃很用功,復習時給我打電話,説‘外公,我來不及出來剃頭’,我就到府服務。外面少剃一兩個頭,小孩子學習要緊。”如今每年回國,這個當了爸爸的工程師還要回來找“外公”剃頭。

  鳳凰花園小區有一家兒子的滿月頭是他這兒剃的,20多年過去,當年小娃娃已經快研究生畢業,馬上就要工作了,放假回來還是習慣找老金剃頭。“他説,我不在身邊的日子,他就自己剪,不讓人家碰自己腦袋。”

  50年過去了,多少孩子長成了大人,多少青年也已白髮蒼蒼,而老金的手動推子一直沒有缺席歲月。

  給最接地氣的“老金頭”打個廣告

  老金説,找自己剃頭的顧客以老少為主,有想懷舊、想實惠的小夥子,除了莫幹頭、元寸頭,還可以來個“老金頭”———金光蹭亮的燈泡。老金和《金華日報》也有不淺的緣分,早在20年前,他就因為社區志願服務剃頭上過報,“我們是老朋友了”。

  網友們給這家神秘理髮店的評價也很神,有人説:“該理髮店環境一流,綠草如茵。客戶可充分享受大自然帶來的新鮮空氣,沒有刺鼻的洗髮水和染發劑的味道。”有人説:“座位舒適,純大理石石板凳,平穩、牢固。”有人説:“價格實惠,在美容美發行業信譽缺失、瘋狂宰客的年代,5元一次,業界良心!”還有人説:“免費懷舊體驗,尋找兒時遠去的那份記憶。”

  想找老金剃頭的人可看好了,作者摸清了老金的剃頭地圖:星期一上午去市區西塘苑小區,下午紅葉小區;星期二上午在印染小區、下午四季人家;星期三、星期天去花錦巷;星期四、星期六都在鳳凰花園。

  老金説,剃頭不在掙錢多少,家裏人都挺支援他,就怕他累著,如今從外國回來的外孫還會叫外公剃個頭。他希望自己能一直剃下去……

  (責任編輯:楊雲寒 實習生 顧遠 )

來源: 金華日報    | 作者:佚名    | 責編:顧遠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